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心情鬱卒 內臟脂肪多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心寬體胖」這句話似乎不太對,因為心情沮喪、憂鬱可能導致內臟脂肪增多。過去許多研究指出,憂鬱情緒極可能增加心臟病風險,不過醫學專家對背後機制原理卻不太清楚。美國羅許大學醫學中心(RushUniversityMedicalCenter)發現,憂鬱情緒可能和內臟脂肪堆積大有關係。這項研究將發表於5月號「心身醫學」期刊(PsychosomaticMedicine)。

內臟脂肪位於腰圍區,器官之間所填塞的脂肪就叫內臟脂肪,內臟脂肪越多,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的風險也越大。研究人員琳達‧鮑爾(LyndaPowell)表示,研究結果顯示,中圍過於肥胖的話,腹部脂肪可能成為致病管道。憂鬱情緒會影響腹部脂肪堆積,進而提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風險。憂鬱症狀和腹部脂肪堆積現象有明顯關係,腹部肥胖可能引起眾多疾病。

總共有409位中年婦女參與研究,其中一半是非裔美國人,另一半是白種人。這些女性都參加在美國芝加哥舉行的「南邊婦女健康計畫」,這項研究專門針對更年期身心變化。研究人員以一般篩檢方式評估憂鬱症狀輕重,以電腦斷層掃描測量內臟脂肪多寡。雖然一般人通常是用腰圍大小作為評估內臟脂肪的標準,不過這種測量方式並不精確,因為腰圍還包含皮下脂肪,這種脂肪只堆積在皮膚下方。研究人員發現,憂鬱症狀和內臟脂肪關係緊密,特別是那些過重、肥胖女性,更是明顯。研究人員也發現,憂鬱症狀和皮下脂肪多寡沒有關聯。鮑爾解釋,憂鬱情緒可能引起身體某些化學反應,像荷爾蒙可體松、發炎物質等,都可能引起腹部脂肪堆積。

※延伸閱讀》
.輕度運動 可降低腹部脂肪發炎
.蘋果型肥胖 容易心肌梗塞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4/30 台灣新生報】

心臟病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