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降血糖用藥 減少腦中風組織壞死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腦中風急性治療是分秒必爭,但藥物治療仍有侷限。國內研究團隊發現,降血糖用藥物可有效減少腦中風組織壞死面積,未來可望發展新藥。

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伍焜玉、博士劉俊揚的研究室研究發現,人體特定蛋白質的增加,可減少細胞凋亡、保護腦與心臟組織,應可防護局部缺血性中風造成的傷害,因此與中央研究院生醫所博士林天南以大老鼠實驗,探討中風的治療。

研究團隊發現,目前已上市多年,用以治療糖尿病的胰島素增敏劑「Rosiglitazone」的藥物,可以達到增加該特定蛋白質的效果。因此,將此藥注射進已先中風的大鼠腦室,活化了細胞內轉錄因子(PPAR-γ),調節基因表現,以增加蛋白質(14-3-3ε),並因而減少細胞凋亡,結果發現減少了一半中風腦部組織的壞死,且於發生中風的兩個小時內都有效。

目前治療缺血性腦中風的藥物僅有血栓溶解劑(tPA),必須於中風3小時內使用,伍焜玉表示,將持續實驗了解胰島素增敏劑的作用是否可超出現有的黃金3小時,但如今對中風機制的發現,也有助於未來篩選藥物或開發新藥。

目前治療缺血性腦中風的藥物僅有血栓溶解劑(tPA),但都必須於中風3小時內使用。伍焜玉表示,將持續研究以了解該胰島素增敏劑的作用是否可較現有的黃金3小時長。

另外,研究團隊解開特定蛋白質對中風破壞腦組織機制,也有助於未來篩選藥物或開發新藥。

伍焜玉說,如今了解細胞保護機制的新途徑,對中風的病理、治療都有突破性的進步,研究成果也於本月16日刊載於國際知名期刊「循環」(Circulation)上。

【2009/02/21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