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我的經驗/咳嗽看錯科 清不完的痰

咳嗽是身體健康的警訊,必須揪出真正導致咳嗽的原因,才能對症治療。圖/123RF
咳嗽是身體健康的警訊,必須揪出真正導致咳嗽的原因,才能對症治療。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去年十月初某一天和朋友喝咖啡,忽然間輕咳了幾下,第二天也是如此,當時完全沒想到,接下來竟然必須吃止咳藥和類固醇三個多月,至今已近一年了,喉嚨裡還是有清不完的痰。

最初喉嚨不痛,也沒有流鼻涕,第三天開始咳嗽時有痰,輕輕一咳就吐出來但不礙事,連續兩天如此,才去住家附近的耳鼻喉科診所看診。我雖然沒有感冒症狀,醫師循例叫我張開嘴,「噢,有點紅紅的。」噴藥,再看看鼻子,也噴點藥,開了三天藥回家吃。

未料,吃藥無效,藥物完全沒有發生效果,反而出現狂咳,咳的力道之大,震到手臂劇痛,一天咳個四、五次,每次咳完都精疲力竭。所以我又去看耳鼻喉科,那一天我一進診所忽然間開始咳嗽,醫師竟然問「李小姐今天好嗎?」我用手遮口回應了一串咳嗽,他立刻往後退,我問醫師是否支氣管發炎,他回說「不是」。

回家後,聽到自己發出咻咻的聲音,改去另一家內科診所就醫,醫師說「我不單是支氣管炎,而且有點氣喘。」這時已經是11月中旬了,由於咳個不停,醫師建議我去醫院照X光,還好沒有發現擔心的異狀,就吃藥改善,沒有狂咳了,但是痰液不斷。診所醫師判斷我的支氣管已經沒有發炎,可能是發炎引起過敏,繼續吃過敏藥和類固醇。

如今半年了,喉嚨還是不時冒出黏黏的痰液,好像永遠清不完,我一直在思考,起初如果不去耳鼻喉科,而去內科檢查,是不是有機會早點痊癒,不至於拖到如今仍然痰液不斷?

咳嗽 耳鼻喉科 內科 支氣管炎 氣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