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鐵釘刺傷 染特殊菌恐截肢

從事室內設計工作的55歲趙先生在工地監工時,遭鐵釘刺穿安全鞋,造成左腳掌刺傷感染。
從事室內設計工作的55歲趙先生在工地監工時,遭鐵釘刺穿安全鞋,造成左腳掌刺傷感染。
圖/北榮提供

被鐵釘刺傷,不是打破傷風就沒事。55歲趙先生去工地上班不小心遭鐵釘刺穿安全鞋,左腳掌刺傷1.5公分,雖就醫打破傷風並吃抗生素,腳還是發炎紅腫且疼痛難行。他住院清創檢查,才知被罕見的「偶然分枝桿菌」感染,不只住院16天,抗生素還連吃3個月,小傷口才好轉。

收治個案的台北榮總一般內科主治醫師黃鈴茹表示,偶然分枝桿菌是分枝桿菌的一種,算少見的分枝桿菌,該院近四年來僅鑑定出27株。它存在於環境中,較常見於外傷後的續發性感染,感染部位為足部或耳朵。

不過,北榮一般內科主任黃惠君說,國外曾有案例是長痘痘一直沒好,就醫才知是偶然分枝桿菌感染。

黃鈴茹說,被偶然分枝桿菌感染後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骨髓炎,這不是一般抗生素能治好,而且治療時間也長。正常傷者也許治療後就沒事,但糖尿病患者若因腳傷感染,又沒有即時治療,恐因末梢循環差而截肢。

民眾可能不知道分枝桿菌是什麼,不過最常見的分枝桿菌為結核分枝桿菌,經口沫傳染,造成法定傳染病肺結核。黃鈴茹說,趙先生所感染的偶然分枝桿菌叫非結核分枝桿菌,並非法定傳染病。

因分枝桿菌的生長速度較常見細菌慢,從培養到鑑定結果出爐需耗費數周,加上過去沒有良好快速鑑定方法,只能靠醫師臨床經驗,導致療程也被拖延。黃鈴茹說,隨醫學進步,目前已有更快的鑑定方式供醫師參考。

只是,精密的細菌培養與鑑定方法多是大醫院才能做,基層診所可能無力鑑定,需委外執行。

黃惠君提醒,任何傷口只要超過2周都沒癒合,還持續發燒畏寒,一定要到大醫院檢查,才能確診對症下藥,必要時做手術清創,避免小傷口變成大病症。

編輯推薦

分枝桿菌 清創 破傷風 蜂窩性組織炎 骨髓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