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慢性咳嗽 吃喉糖、枇杷膏無法根治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有些人有乾咳問題,會習慣吃喉糖、枇杷膏,希望舒緩乾咳不適。台北市立萬芳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石智元提醒,吃喉糖、枇杷膏等只能緩解症狀,無法徹底去除病因、解決問題,如果有慢性咳嗽問題,無論乾咳還是咳嗽帶痰,最好都不要拖太久,要趕快找出背後原因、展開治療,以免情況持續惡化。

石智元醫師表示,乾咳常見原因包括支氣管發炎、咽喉發炎、鼻過敏所引起的鼻涕倒流、上呼吸道發炎、感染等。不管有沒有痰,若咳嗽持續三星期以上,可視為慢性咳嗽,像肺結核、肺癌患者有時也會出現慢性咳嗽,必要時,醫師會安排患者接受胸部X光檢查,以幫助確診。

肺結核患者除了慢性咳嗽,也可能出現發燒、盜汗、體重下降等症狀。而肺癌患者也可能會體重下降,一旦合併這些症狀,就得提高警覺。

氣喘、鼻涕倒流、胃食道逆流為慢性咳嗽常見原因。像鼻涕倒流、胃食道逆流患者特別容易有夜咳症狀,以鼻涕倒流患者來說,晚上睡覺躺下後,鼻涕常會刺激咽喉,引起咳嗽,胃食道逆流患者則是因為胃酸刺激產生夜咳症狀。

石智元醫師表示,有些鼻涕倒流患者因為分泌物流動,一直以為有痰,所以有清喉嚨的習慣,如果不是身體反射動作而勉強清喉嚨,黏膜很容易破皮、出血、受傷。最好能多喝開水,喉嚨會比較舒服。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咳嗽 鼻涕倒流 胃食道逆流 肺結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