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諾羅病毒/酒精銷量 直逼SARS時期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諾羅也讓酒精、乾洗手與口罩狂賣,銷量直逼SARS時期的盛況。可是專家指出,乾洗手與酒精對諾羅沒輒,要預防,還是得依「濕、搓、沖、捧、擦」洗手五原則。

台北市藥師公會常務理事、社區藥局藥師沈采穎表示,最近數月諾羅病毒發威,許多人到藥局除了買止瀉藥外,還指名要買酒精殺菌,一口氣買兩、三瓶;部分企業公司擔心員工互相傳染,買酒精及口罩不手軟,常一次就叫好幾箱囤貨,酒精與口罩的銷售量較平時多一倍。

「酒精只能殺細菌,無法殺死病毒。」沈彩穎說,相較SARS疫情具有高度致命性,雖然諾羅病毒可怕性較不嚴重,但影響程度持續擴大,感染者及群聚事件較多,傳染力不容小覷。她說,藥局附近一家廿人的小公司,一開始有員工嚴重上吐下瀉時,她就建議用漂白水或二氧化氯噴霧消毒,因兩者價格差六倍,對方仍指名要買酒精,後來公司又有三、四人相繼「淪陷」,同事才驚覺諾羅病毒的可怕與高傳染力,不敢再「鐵齒」,趕緊轉購二氧化氯消毒。

疾管局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SARS等呼吸道病毒可用酒精殺死;但腸病毒與諾羅病毒等腸胃道病毒,會抵抗胃酸,對化學藥劑的抗性也較強;且病毒沒有外套膜,酒精無法破壞摧毀,就算使用大量酒精或乾洗手也無法殺死病毒。此外,諾羅不是呼吸道病毒,口罩也無法預防病毒感染,是在處理患者嘔吐物或排泄物時,避免接觸傳染。

「肥皂洗手是預防諾羅病毒最有效方式。」羅一鈞說,正確洗手可降低嚴重腹瀉機率。

諾羅 乾洗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