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天冷酷酷嗽 根治不易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陳惠惠;馬偕醫院胸腔內科資深主治醫師兼台北內科加護病房主任彭明仁/解答】

Q:我38歲,每到秋冬時節,喉嚨乾癢、不時咳嗽的老毛病就會發作。這種狀況已持續多年,但到胸腔科檢查,照X光都沒有異狀,也跟感冒無關。我有鼻過敏,不曉得有沒有關係?(冰山來客)

A:天氣一冷,不少人都有跟讀者一樣的困擾,明明沒感冒,就是「酷酷嗽」。據讀者描述,胸部X光檢查正常,不覺得呼吸困難,呼吸時也沒發出咻咻聲,可能是鼻子過敏或鼻涕倒流所致,尤其是鼻涕倒流導致的咳嗽,躺下來後及清晨剛起床時尤其厲害,還會受天氣變化影響。

這類咳嗽很惱人,也不易根治,但可透過藥物緩解、控制。治療時,最常使用的藥物就是抗組織胺及麻黃類藥物,但要留意的是,青光眼、高血壓、心律不整及甲狀腺機能亢進者不適合使用麻黃類藥物。個人建議,讀者應到醫院胸腔內科門診,由專業醫師評估後治療。

【2010/01/31 聯合報】

高血壓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