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一燒 二痛 三疲 倦流感找上你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衛生署上周發布A型流感病毒株出現變異,感染科醫師警告,本周各級學校開學後,恐引爆今年第二波流感疫情;他提醒,若出現「一燒、二痛、三疲倦」的症狀,就有可能是染上流感,民眾不妨據此自我判別,可自救也減少傳染給他人。

開學 恐爆第二波疫情

世界衛生組織每年都會預測當年盛行的流感病毒類型,作為藥廠製造流感疫苗的對策,今年是以H1N1及H3N2兩大類A型流感的亞型,以及另一種B型流感的亞型,但疾病管制局發現,目前在台流行的A型流感病毒有四到七成出現變異,甚至已對流感特效藥「克流感」產生百分之百抗藥性。

不少家長擔心孩子染上發生變異的流感病毒,頻頻詢問醫師該如何防範?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指出,已施打疫苗者有可能仍會遭到感染,只是症狀會稍微輕微;但對於有心肺疾病或免疫力較差者,一旦感染後有可能變成重症,特別是開學後,學生間的群聚感染,也有可能引爆春節後的第二波流感疫情。

投藥 把握48小時黃金期

他表示,臨床常可見民眾以為只是得了普通感冒,疏於注意,卻出現肺炎、腦炎等併發症,甚至傳染給全家大小,因此他提供一個快速、簡易判別流感的方式,亦即「發燒、肌肉(筋骨)痠痛、疲倦感」三種症狀,加上學齡前兒童已有全家感染的現象,幾可判定病原就是流感病毒,宜迅速就醫。

李秉穎強調,一旦感染流感,最好在發病48小時黃金期投與抗病毒藥物,必要時可併用克流感和金剛胺,降低體內病毒量。他也提醒,感冒學生勿堅持拿全勤獎,最好在家休養,燒退後再去上學。

【2009/02/08 元氣周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