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流感奪命 打疫苗卡妥當

【聯合報/記者賈寶楠/桃園報導】

A型流感病毒出現變異,對治療藥物克流感出現抗藥性,流感疫苗效力也可能打折,桃園縣入冬以來已有二死病例,縣府衛生局昨天呼籲民眾仍應接種疫苗,注重個人衛生,度過流感高峰期。

「我們打的流感疫苗還有效嗎?」不少民眾和老人昨天紛紛詢問桃園榮民醫院、縣府衛生局。

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黃翠咪說,去年施打的流感疫苗是2A1B劑型,根據歐美臨床實驗,預防A型H1N1、H3N2、B型流感病毒有8成效力,儘管衛生署發現A型病毒變異,疫苗仍具5成以上作用,預防B型病毒更不可或缺。

她表示,H1N1病毒變異後對治療藥物克流感產生百分之百抗藥性,民眾更應該接種疫苗,畢竟各人體質、抵抗力不同,「多層防護總是好事」。

衛生局統計,今年縣內已出現2例流感重症個案,造成1名11歲患者死亡,另名14歲患者已痊癒,連同去年底39歲受刑人死亡病例,入冬以來流感已造成桃園縣2死。

黃翠咪表示,每年流感病毒流行種類不同,疫苗劑型也不同,民眾應每年接種,特別是65歲以上老人、6個月到3歲嬰幼兒等高危險群。

她指出,流感疫苗不是常規疫苗,因此即使高危險群可免費接種,歷年平均接種率也只有5成,所幸去年接種率略升為6成。

每年耶誕節到春節前後是流感高峰期,衛生署疾管局定點醫師監測資料顯示,桃園縣類流感病例有小規模流行趨勢,由於本周恢復上班、下周陸續開學,衛生局呼籲流感高危險群盡快接種,其他抵抗力較差的民眾可至衛生所、合約醫療院所自費接種,同時注重個人衛生,勤洗手,少去人多的公共場所。

【2009/02/05 聯合報】

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