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補充維他命C 殺不死感冒病毒


圖/聯合報提供

醫師提醒民眾發現感冒初期症狀,應正確護理治療,避免小病變大麻煩。<br />記者鄧桂芬/攝影
醫師提醒民眾發現感冒初期症狀,應正確護理治療,避免小病變大麻煩。
記者鄧桂芬/攝影
調查顯示,國人一年平均感冒二點七次,為感冒所苦的時間達七周,有四成民眾在感冒初期不予理會,嘗試喝熱可樂、吃燉梨子等,靜觀其變。醫師表示,感冒初期雖可居家護理,但多數偏方無法解除感冒,二天後若症狀無改善就應就醫。

這項國內藥廠委託的感冒調查,針對廿到四十九歲民眾蒐集一千份問卷。分析發現,雖然九成五民眾知道感冒初期症狀,但只有七成知道感冒與病毒感染有關,許多人會嘗試網路偏方,包括喝熱可樂、吃喉糖、吞維他命C等。

雙和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趙品植表示,熱可樂、喉糖無法殺死病毒,補充維他命C等雖有助增強免疫力,但無殺菌效果,用了可能比較好過罷了。至於枇杷膏、燉梨子等,效果與使用時機有關,應諮詢中醫師。

感冒時避免劇烈運動

如何在感冒初期正確自我護理?振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薛智仁建議多喝溫熱水、多休息,靠提升免疫力自我修復,也可使用向藥師諮詢的常備藥品,例如含PVP-I配方的含碘喉嚨殺菌液等。另感冒時做劇烈運動會讓免疫力變差,也應避免。

薛智仁提醒,當感冒症狀沒有好轉,兩天後就應就醫治療,尤其最近是流感流行期,當已發高燒、全身痠痛到無法工作,一定要就醫,不可輕忽。

感冒 免疫力 偏方 含碘 病毒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