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口氣」味道 暗示你身體哪裡出問題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雖然口腔衛生是多數口臭的原因,但是口臭有時可顯示是身體罹患某種疾病。而從口氣也可初步判別到底身體哪理出了差錯。

1.口氣帶有丙酮(acetone)或水果味

未獲控制的糖尿病,會使你更易患齒齦病和口腔乾燥。當血糖水平不穩時,虛弱的身體無法抵抗造成感染、傷害牙床的細菌。這些感染可導致口臭。但是若呼氣帶有水果味或類似丙酮味,可能代表名為「酮酸中毒」的糖尿病併發症,酮酸累積在血液可導致糖尿病昏迷或死亡。

2.口氣帶有魚腥味

口氣帶有魚腥味或類似阿摩尼亞味,可能意味腎臟衰竭。腎臟負責移除血液的有毒化學物,但到了腎臟衰竭時,腎臟受損過重,無法過濾有毒物質,使得毒物累積體內。當腎臟衰竭影響呼吸系統,造成呼吸問題,口氣就可能有魚腥味。

3.口氣帶有酸味

睡了一晚覺早晨醒來,口臭是正常現象,因為睡覺時口水的生產減少,使得造成臭味的細菌有機會繁殖衍生。但是口水產量減少,有時是因為你睡覺時,把嘴巴張開太長時間。睡眠呼吸暫停和打呼的人,可能鼻子呼吸有問題,而把嘴巴張開,進而導致口臭。

4.胃食道逆流疾病

口臭可能代表腸胃不好,像胃酸倒流和胃食道逆流疾病(GERD)等消化疾病,可從口氣顯示,因為患者的胃無法有效處理食物,以後於食物開始腐化,甚至可能流回,造成口臭。

5.呼吸道感染

流感、支氣管炎和鼻竇炎等呼吸道感染,可以是口臭的根源。當呼吸道感染導致呼吸系統的組織發炎,會引發生產吃細菌的細胞和黏液。

6.蛀牙和齦炎

當牙齒的琺琅質被侵蝕,食物的分子會積在這些蛀牙的洞裡。刷牙無法刷掉這些食物,導致細菌滋生,造成口臭。牙床若因感染細菌而發炎,導致疼痛和發臭的分泌物。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口臭 糖尿病 胃食道逆流 胃酸 呼吸道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