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腹股溝凸出腫塊會伸縮 疝氣作怪

疝氣會依發生部位不同而有不同稱呼,腹股溝疝氣是常見發生的類型。圖╱123RF
疝氣會依發生部位不同而有不同稱呼,腹股溝疝氣是常見發生的類型。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一名50多歲葉姓建築工半年前發現右側鼠蹊部有微微凸出的腫塊,但躺下休息就又會縮回,由於沒有其他不舒服症狀,因此沒就醫檢查,直到近期腫塊凸起逐漸變大,還有疼痛症狀,才就醫檢出疝氣。經安排修補手術後,已康復出院。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黃俊銘說,疝氣是一種腹壁結構上的缺損,腹內臟器會經由腹壁上的弱點凸出,造成間歇性的腫脹或伴隨疼痛。患者就醫時說,只要在工作或腹部用力時,腫塊會凸出更明顯,放鬆時腫塊就會縮小或縮回,經理學檢查確診為疝氣。

黃俊銘指出,有部分疝氣患者會出現疼痛,甚至會伴隨惡心、嘔吐等腸道阻塞症狀,若不管,腹內臟器可能會經由腹壁缺損凸出「卡」在腹壁缺損處,無法自行復位,進而造成腸道阻塞,長時間壓迫下,腸道的血液循環不佳,會造成腸道壞死,嚴重者會惡化為腹膜炎,小病拖成大病。

疝氣會依發生部位不同而有不同稱呼,黃俊銘說,發生在肚臍就稱為臍疝氣,發生在大腿與腹部相接處的稱為股疝氣,這名建築工人發生在鼠蹊部位則是腹股溝疝氣,是最常見發生類型。

黃俊銘提醒,因人體老化,腹股溝底部腹壁變得薄弱,再加上肥胖、久站、慢性便祕、長期咳嗽、突然提重物等動作,都會使腹內壓力增加,增加腹股溝疝氣發生的風險,建議患者可選擇傳統或是內視鏡方式進行修補,像這名建築工人便是透過內視鏡疝氣修補手術,術後恢復時間短,幾乎沒有異物感,休養一周後便返回工作崗位。

疝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