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老先生肛門太窄1根小指塞不進 皮瓣整形3天恢復生命力

台北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蕭光宏。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台北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蕭光宏。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排便流血是不少民眾說不出口的困擾,新北一名73歲的柯先生接受不少相關治療及檢查,但始終沒有好轉,近年已經到了不吃瀉藥就無法排便。台北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蕭光宏指出,柯先生肛門做過多次手術,非常狹窄,所以透過「皮瓣手術」將「肛門整形」,讓柯先生在術後3天即可正常排便。

柯先生從年輕時就有排便流血的困擾,幾十年間求醫無數,已經由大腸鏡確認腸子沒問題,也接受過不少次痔瘡手術,但始終沒有好轉,年紀長了更演變成稍一出力就流血,反覆裂傷、疼痛,近幾年已經惡化到不吃瀉藥就無法排便,而且一天要吃四到六顆。

蕭光宏表示,柯先生在到院就診檢查後發現,肛門已經狹窄到連一根小指頭都進不去,診斷為「肛門狹窄」,於是安排皮瓣手術替他的肛門整形,讓柯先生得以正常排便,解決掉幾十年的煩惱。

蕭光宏說明,「肛門狹窄」是指肛門口徑變小,造成排便時肛門疼痛,糞便難以通過,一般來說造成原因有兩種,第一是慢性肛裂,通常是解便造成反覆撕裂傷使肛門口纖維化,括約肌失去彈性,一般僅要切開肛門括約肌讓其放鬆即可。第二則是因手術切除過多肛門組織,導致肛門皮膚不足,進而伴隨張力過大、過緊,發生率約1.5-3.8%。

蕭光宏指出,「皮瓣手術」是治療肛門狹窄的方式,首先要先將內括約肌放鬆,再從肛門外臀部的皮膚設計一個皮瓣,拉到肛門內縫合,補足肛門內側皮膚的不足,但皮瓣有多種做法,形狀、大小、寬度須視病人情況而異,不夠大會造成張力過緊,傷口癒合不易,手術效果差;太大則有太鬆、大便失禁的風險,這也是該項手術最困難的地方。

蕭光宏提到,像柯先生的情況是肛門做過多次手術,非常狹窄,所以採改良式的菱形皮瓣縫補,延長菱形一角分散張力,術後3天,柯先生即可正常排便,告別瀉藥生活。

蕭光宏表示,病人是否適合皮瓣手術須從臨床症狀與發生原因評估,若是年輕患者,考量來日方長,不宜以瀉藥度日,會建議積極治療;年長患者則要思及術後恢復能力以及失禁可能,就要進一步與醫師討論。

排便 括約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