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竹科男羞於說出口 疝氣忍痛兩年才就醫

外科部主任李博彰說,只要發現疝氣,建議都要盡快就醫處理,不要害羞就醫,因為只要有疝氣的問題,就會有腸子嵌頓(卡住)的風險。記者郭政芬/攝影
外科部主任李博彰說,只要發現疝氣,建議都要盡快就醫處理,不要害羞就醫,因為只要有疝氣的問題,就會有腸子嵌頓(卡住)的風險。記者郭政芬/攝影

一位49歲的竹科曾姓工程師,兩年前發現在左側腹股溝有一個軟軟的膨出腫塊,躺下時就會縮小,站立或用力時又變大,因羞於就醫忍痛兩年,直到近日無法忍受遽痛,到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就診,才發現是疝氣,醫院進行腹腔鏡全腹膜外疝氣修補手術,術後隔天即出院恢復良好。

外科部主任李博彰說,絕大部分的腹股溝疝氣不會自行痊癒,只有接受手術治療才能解決問題。疝氣的治療方式仍然是以手術修補為主,傳統的手術方式是在腹股溝處切開約3至5公分的傷口做縫合及修補,但術後患者常會有局部拉緊不舒服的感覺,且復發率也較高。

更新的腹腔鏡全腹膜外疝氣修補微創手術來解決腹股溝疝氣的問題,只有0.5公分至1公分的傷口,更準確看到局部的組織器官,傷口小、出血少、疼痛感較小、恢復快等優勢。

李博彰指出,疝氣就是一般人所謂的「墜腸」或「脫腸」。是指在鼠蹊部或陰囊有突起的腫塊,腫塊可能是在咳嗽、用力、大笑或舉重物後突然出現,也有可能經過好幾個星期或好幾個月慢慢才形成,時間久了有時會更突出往下垂到陰囊的位置。有些突起的腫塊在休息躺平時會縮小或變平,也因為突起的腫塊會縮小而沒有疼痛的感覺。

很多人不會太在意而一再拖延治療,這往往在日後造成了「嵌頓性疝氣」而導致嚴重的腸道壞死等併發症或致命的情況發生。李博彰指出,只要發現疝氣,建議都要盡快就醫處理,不要害羞就醫,因為只要有疝氣的問題,就會有腸子嵌頓(卡住)的風險,尤其是當疝氣膨出的腫塊有疼痛的感覺時更要小心,以避免不必要的遺憾發生。

疝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