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小丸子同學洋蔥頭可愛?恐為「顱縫早閉症」影響智力

羅小弟弟從小頭型怪怪的,正面像洋蔥,側面較長,像是恐龍,三歲才被確診為「顱縫早閉症」。圖/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羅小弟弟從小頭型怪怪的,正面像洋蔥,側面較長,像是恐龍,三歲才被確診為「顱縫早閉症」。圖/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額頭、頭頂突出,兩側較扁,卡通櫻桃小丸子的同學永澤「洋蔥頭」外型可愛,但整形醫師認為,這可能是先天頭部畸形,罹患「顱縫早閉症」。林口長庚現在運用3D電腦模擬技術,已可精準地重新組裝頭蓋骨,讓病童擁有完美頭型,避免日後智力發展受損。

林口長庚顱顏中心主治醫師盧亭辰指出,每個家長們都希望孩子頭型漂亮,特別注意寶寶睡姿,不過,部分小朋友罹患「顱縫早閉症」,以致頭部畸形,造成前額三角形,或是前後徑很長的船型頭、恐龍頭等。

盧亭辰說,人類頭骨上有四大顱縫,前額顱縫約在出生後7至8個月癒合,其餘則在成年後才會癒合,如果提前癒合就是「顱縫早閉症」,一般盛行率約萬分之三,國內每年約新增40多名小病童。

羅小弟今年3歲,出生時頭形就怪怪的,額頭及頭頂很凸,兩側較扁,頭顱前後徑很長。正面像洋蔥,側面較長,像是恐龍,媽媽不知這是疾病,只讓兒子留長髮,修飾怪異的頭形。

羅小弟去年開始喊頭痛,一次感冒至兒科診所就醫,醫師發現不對勁,轉介至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整形外科就診,接受電腦斷層檢查,確診為「矢狀顱縫早閉症」。

盧亭辰說,這類頭顱畸形以男寶寶居多,跟遺傳無關,如果沒能及時處理,顱縫早閉將限制大腦的發展空間,造成腦壓上升,影響智力發展,建議應該1歲之前接受手術。

盧亭辰表示,頭骨矯正手術相當複雜,須取出所有的頭蓋骨,再一塊一塊的拼回去,像是立體拼圖。傳統手術全憑醫師個人經驗,3D電腦模擬技術則是透過電腦列印出術後頭骨幅度及模樣,作為醫師手術時的參考依據。

手術前,由神經外科「擴增實境研究室」的工程師先在電腦上進行模擬手術,利用3D列印技術列印出手術導板。手術中,手術導板用來指引切骨、組裝頭骨,神經外科醫師負責切骨,整形外科醫師負責組裝頭骨。

林口長庚2017年底開始將3D列印技術應用在「顱縫早閉症」病童的矯正手術,迄今已讓五名小朋友不再頭歪、頭扁,擁有正常頭型,最重要的是腦部智力發育不會受影響。

寶寶頭形怪異,不僅是外型問題,還影響到腦部發育。盧亭辰指出,5歲時腦容量發育結束,如未能在黃金時期內重組頭骨,語言肢體發展恐將遲緩,影響終身。提醒家長,如果發現寶寶頭型怪怪的,就應盡速就醫。

林口長庚將3D列印技術應用在「顱縫早閉症」病童的矯正手術,重新拼拼湊羅小弟弟頭蓋骨,改變了頭骨外型。圖/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林口長庚將3D列印技術應用在「顱縫早閉症」病童的矯正手術,重新拼拼湊羅小弟弟頭蓋骨,改變了頭骨外型。圖/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頭型 腦部發育 頭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