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鈦合金做臉 手術無疤痕

科幻電影中的常見鈦合金與人體器官結合的超猛戰士,已出現在現實世界,台北榮總公布微創、導航、3D列印三合一手術療法成果,45歲蘇小姐罹患臉部腫瘤,需切除右眼眼眶顴骨等組織,研究團隊透過3D列印打造出適合她臉型的鈦合金植體,傷口巧妙藏在眼瞼、口腔以及髮線,術後幾乎沒有疤痕

台北榮總口腔醫學部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吳政憲指出,臉部良性腫瘤個案並不少見,一旦切除眼眶、顴骨,傳統必須以自體骨頭移植重建,通常取自於骨盆腔,但必須取下好幾塊,才能拼湊黏合出適合顏面骨頭形狀。

最新發展則是以鈦合金植體取代自體骨,事先透過影像評估及電腦虛擬手術,規畫切除部分,再客置化鈦合金植體,接著進行眼眶顴骨複合區結構重建,術後病患外觀及兩眼位置均能恢復正常。

以蘇小姐為例,今年45歲,齒源性上皮囊腫復發,侵犯右側上顎鼻竇,除了傷及顴骨,右眼下方還腫脹,合併眼球異位。為了徹底根除病灶復發,接受最新外科手術,術後第三天即可出院。

植體超過10公分

考驗醫生下刀技術

吳政憲說,顏面鈦合金植體約十幾公分大小,如何植入且不留疤痕,考驗著醫師技術。手術時,藉由內視鏡輔助,採用經口、經下眼瞼以及髮際線等部位下刀,切除骨頭及組織,並植入植體,術後幾乎沒有疤痕。

此外,傳統手術採自體骨拼湊,幅度大小難以精準、適用,植入後位置如果不對,還可能造成雙眼位置一高一低,影響外觀。

相較之下,適用於顱顏骨塑形的微創、3D列印及導航三合一手術具有多項優點,除了精準切除及客製化重建的治療,維持病患的功能,也因微創技術,病患在外觀上幾乎不受影響,恢復時間也大幅縮短。

疤痕 3D列印 外科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