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婦癌後淋巴水腫 怕挨刀險喪命

楊家森醫師表示,婦人的左腿腫如籃球,合併敗血,差點就危及性命。記者王昭月/攝影
楊家森醫師表示,婦人的左腿腫如籃球,合併敗血,差點就危及性命。記者王昭月/攝影

51歲羅姓婦人6年前切除子宮頸癌,3年後左腿開始腫脹,患處最大直徑大得像顆籃球,舉步千斤重,她害怕動手術,始終不敢就醫。今年6月底因左腳莫名淤血紫黑,疼痛難抑,勉強掛急診,醫師發現她左腳出現比蜂窩性組織炎更嚴重的壞死性筋膜炎合併敗血,再拖2天恐性命不保。

羅婦經高雄長庚醫院整型外科醫師楊家森及時治療,34天內開4次刀,左腿減去約16公斤,昨天她回診,雖仍穿著彈性襪,已能行走自如,她眼眶泛淚地說「楊醫師真的是我的救命恩人」。

楊家森說,婦人到院時患肢腫得像籃球,臨床上首見,他看了也傻眼,婦人因延遲就醫,左腿出現壞死性筋膜炎,合併敗血,第一次上急診刀,切開患處溢出魚腥味,接續3次手術分別切除淤黑皮膚,進行淋巴靜脈吻合術、植皮。

楊家森說,一般人切除腫瘤,廓清淋巴或電、化療,很容易破壞淋巴系統造成淋巴水腫,婦癌患者罹患淋巴水腫的機率約17%到47%,乳癌患者約3成,過去治療淋巴水腫,多採用破壞性的淋巴水腫組織切除及植皮方式,無法治本。現在的淋巴管—靜脈吻合術,在高倍顯微鏡下取比髮絲還細的縫線將淋巴管與靜脈接合,像構築一條「替代道路」將淋巴引流,改善肢體腫脹問題。

壞死性筋膜炎 敗血症 淋巴水腫 子宮頸癌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