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宮廟、工廠PM2.5超高 心血管殺手

香火鼎盛的台北龍山寺PM二點五數值超高,與去年開始禁止燒香的行天宮相比,相差近八十倍,醫師呼籲,到廟裡拜拜別久留。
香火鼎盛的台北龍山寺PM二點五數值超高,與去年開始禁止燒香的行天宮相比,相差近八十倍,醫師呼籲,到廟裡拜拜別久留。
記者鄭清元/攝影

香火鼎盛的台北龍山寺細懸浮微粒PM二點五數值超高,是台北市平均值的五十倍;與去年開始禁止燒香的行天宮相比,相差更近八十倍。醫師呼籲,到廟裡拜拜別久留。除了宮廟,研究也發現,工廠、道路等空汙較高地方附近的居民,頸動脈硬化程度較嚴重,與日後血栓、中風、心臟病也都息息相關。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研究團隊則建議,台北市民眾如果不想吸進品質較差的空氣,一天中最適合外出時間只有清晨四時到六時。

台大醫院內科部及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蘇大成日前帶著測量儀器,到龍山寺待了四十分鐘,監測廟內各處空氣中懸浮微粒PM二點五,平均值為每立方公尺一千三百六十微克,香爐附近尤其高。

他另前往已不再燒香的行天宮,一樣在各處測量,PM二點五平均值僅十五點二。台北市空氣中的PM二點五年平均值為廿七點五。

台灣心臟學會昨天舉行年會,會中討論空汙對心血管疾病的影響,將提出政策建議書,提升政府對空汙危險因子的重視。蘇大成表示,研究團隊蒐集二○○九至二○一一年資料,以土地利用模式推算台北市各地區空氣品質,並比對老人健檢資料,發現住在宮廟、工廠、道路附近的居民,頸動脈硬化程度較嚴重,與日後血栓、中風、心臟病相關,呼籲政府重視。

蘇大成說,過去以為心血管疾病主要與個人生活習慣有關,但近年許多低風險民眾也罹患心臟病,空汙因素才漸受重視。世界衛生組織也發表聲明,空氣汙染中的懸浮微粒是非傳染性疾病重要危險因子,包含缺血性心臟病、心肌梗塞、中風、慢性阻塞性肺病及癌症;室外空氣汙染造成死亡,有八成是心臟病和中風,兩成是呼吸系統疾病及癌症,室內空汙也是造成幼兒急性呼吸道疾病及慢性阻塞性肺炎的主要原因。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懸浮微粒 空氣汙染 心血管疾病 慢性阻塞性肺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