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癌友化療狂喘咳X光檢查發現肺部竟開洞,兇手竟是「隱球菌」!解析隱球菌的感染和預防

隱球菌是廣泛存在的伺機性感染病原體,主要感染免疫力偏低的民眾。目前感染以A血清型為主,過去在台灣鴿子和其他鳥類糞便中的調查,也可發現A血清型隱球菌。鴿糞示意圖,圖片來源:報系資料照。
隱球菌是廣泛存在的伺機性感染病原體,主要感染免疫力偏低的民眾。目前感染以A血清型為主,過去在台灣鴿子和其他鳥類糞便中的調查,也可發現A血清型隱球菌。鴿糞示意圖,圖片來源: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王姓65歲婦人罹患卵巢癌正在接受化療,化療進行初期患者情況穩定,一個多月後,開始出現喘、咳症狀,原本以為只是感冒,病人後來出現嚴重的呼吸道症狀,連呼吸都發生困難,只好緊急安排住院檢查。會診感染科醫師後,從肺部X光影像中發現「右肺葉竟開了一個洞」,加上患者「免疫力不佳」,抽血檢驗後證實遭「隱球菌」侵犯,用藥半年後總算恢復正常。

癌症病人進行化療時,容易免疫力下降,普通「感冒」症狀也需要注意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感染科張為碩主治醫師指出,王姓婦人原先採用化療治療卵巢癌,療程預計歷時6個月。化療進行約1個多月,就開始出現喘咳、疲倦無力等症狀,一開始照顧的家人以為是王姓婦人體弱引起感冒,豈料喘咳症狀卻逐步加重,一度甚至需要透過呼吸器才能順利呼吸,於是住院並會診感染科安排進一步檢查。

檢示病人的肺部X光影像,發現僅在右上肺葉單側出現異常症狀,患處「有如被開了一個洞」,患者因化療後免疫力大幅下降,綜合各項症狀後,經由抽血檢驗「隱球菌」抗原試驗確定陽性反應,認診是「隱球菌肺炎」,後續投以抗生素治療,並配合化療進度,約半年後患者順利完成抗生素治療。

醫師張為碩提醒民眾,若有疾病導致免疫力下滑,同時出現久咳問題,就得當心可能是隱球菌症作祟。圖/亞大醫院提供
醫師張為碩提醒民眾,若有疾病導致免疫力下滑,同時出現久咳問題,就得當心可能是隱球菌症作祟。圖/亞大醫院提供

什麼是隱球菌?隱球菌如何感染到人?

隱球菌中常見的致病菌是新型隱球菌(Cryptococcus neoformans),最早在1894年發現,是一種能夠產生莢膜的酵母菌。酵母菌是一種單細胞的「真菌」,較接近黴菌,大小雖與單細胞的細菌接近,因細胞膜的結構屬「真核生物」,與一般的動、植物細胞接近,而與「原核生物」的細菌仍有所區別。

新型隱球菌能夠引起隱球菌肺炎和隱球菌腦膜炎,1955年前全球文獻僅有約300個病例,然而隨著免疫抑制療法的普遍化和愛滋病(AIDS)的崛起,全球隱球菌的病例有逐漸增多的趨勢。

根據疾管署的衛教資料指出,隱球菌症無特別季節變化,一年四季皆可發生。隱球菌是廣泛存在的伺機性感染病原體,主要感染免疫力偏低的民眾,可引起致命的腦膜腦炎。目前感染以A血清型為主,過去在台灣鴿子和其他鳥類糞便中的調查,也可發現A血清型隱球菌。隱球菌不會透過動物傳染到人,人傳人也非常罕見,主要透過汙染的塵埃引起感染。

感染途徑因吸入帶有隱球菌的塵埃到肺部,病人一開始有可能會發生肺炎,而後經血液循環到其他的器官,如中樞神經系統(腦膜炎)、皮膚黏膜、骨骼、前列腺等。隱球菌所引起的腦膜炎,通常是一種亞急性或慢性發作的腦膜炎。

隱球菌感染引起的症狀有哪些?

隱球菌肺炎也可發生於免疫力正常的人體,此類病人約有50%沒產生症狀,多半是藉由例行性胸部X光檢查中偶然發現;其他的症狀有:發燒、疲倦、乾咳、體重減輕、胸痛,有時會發生咳血的問題,大部分免疫力正常病人,即使不用抗黴菌藥物治療也會好轉。

AIDS病人如果發生肺部隱球菌感染,常見是發燒、咳嗽症狀,如果不加以治療,約有五分之四的病人會發展成隱球菌腦膜炎。隱球菌腦炎病人會發生長時間的頭痛、發燒、頸部僵硬、嘔吐、顱神經功能異常等。病人如果有肝硬化的問題,偶爾會引起來勢洶洶的黴菌血症,此時會有極高的死亡率。

一旦能夠確診隱球菌,治療上並不困難,可參考美國感染疾病協會(Infectious Disease Society of America)在2000年發表之「隱球菌疾病治療準則」,針對各種不同病人,給予不同治療策略,使用適合的抗黴菌藥物,治療時也需要注意抗黴菌藥物可能引起的副作用。

如何預防隱球菌引起的感染?

隱球菌在自然界會存在,尤其在鴿舍較為常見,要避免感染可從以下幾點做起:

●勤於清理鴿舍,並定期注意消毒;鴿糞的處理最好是用消毒水消毒或集中焚燒。

●鴿舍保持通風、乾燥及低密度飼養。進出鴿舍戴好口罩,最好防護,避免吸入塵埃,減少病菌傳播。

●皮膚有傷口時進出鴿舍,須包紮以免接觸而感染。

●進出鴿舍留意勿食入帶菌的食物。

●高危險群患者包括糖尿病、紅班性狼瘡、T淋巴球缺陷疾病(如惡性淋巴瘤、器官移植病人、長期類固醇治療者)、白血病、愛滋病等免疫缺陷或抵抗力差者,應避免接觸鳥和鳥汙染過的土壤、鴿糞、帶菌的食物等。

參考資料:

聯合新聞網:婦狂喘咳…X光一拍右肺竟開一個洞 醫揪出「這菌」作祟

亞大醫院衛教資料:癌友免疫力差狂喘咳 結果「肺部竟開一個洞」 原來是隱球菌症上身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疾病介紹:隱球菌

台灣內科醫學會:肺部隱球菌感染 (Pulmonary Cryptococcosis)

隱球菌 治療 化療 免疫力 腦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