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為何慢性阻塞性肺病更該運動?增強肺功能的運動有哪些?COPD患者應避免哪些運動?

為什麼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需要運動?
為什麼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需要運動?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指包括慢性支氣管炎和肺氣腫在內的一組疾病。隨著時間的推移,慢性阻塞性肺病會使呼吸變得困難。

你無法逆轉肺部損傷,但生活方式的改變和藥物治療的改變可以幫助你控制症狀。如果你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增強肺功能的運動可以改善你的生活品質。

為什麼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需要運動?

經常運動有很多好處。運動,尤其是有氧運動,可以:

.改善血液循環,幫助身體更好地利用氧氣。

.改善慢性阻塞性肺病症狀。

.增強活力,以便你可以進行更多活動而不會感到疲倦或呼吸急促。

.增強心臟和心血管系統。

.增加耐力。

.降低血壓。

.改善肌肉張力和力量,改善平衡和關節靈活性。

.強化骨骼。

.幫助減少體內脂肪並幫助你達到健康體重。

.幫助減輕壓力、緊張、焦慮和憂鬱。

.提升自我形象和自尊心,讓你看起來健康且感覺良好。

.改善睡眠。

.讓你感覺更加放鬆和休息。

對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最好的4種運動類型

如果你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這四種類型的運動會對你有所幫助。

伸展運動:

緩慢拉長肌肉。運動前後伸展手臂和腿部有助於肌肉為活動做好準備,並有助於防止受傷和肌肉拉傷。定期伸展運動還可以增加你的活動範圍和靈活性。

心血管或有氧運動:

使用大肌肉群進行穩定的身體活動。這種運動可以增強心肺功能,提高身體利用氧氣的能力。隨著時間的推移,有氧運動可以幫助降低你的心率和血壓,並改善你的呼吸。有氧運動包括步行、慢跑、跳繩、騎自行車等低衝擊有氧運動或水中有氧運動。

強化運動:

反覆肌肉收縮(收緊)直到肌肉變得疲勞。上半身的強化運動對於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特別有幫助,因為它們有助於增強呼吸肌肉的力量。

呼吸練習:

可以幫助你增強呼吸肌肉、獲得更多氧氣並減輕呼吸負擔。以下是兩個呼吸練習範例,每天練習三到四次,每次5到10分鐘。
.縮唇呼吸(Pursed-lip breathing):

1.放鬆頸部和肩部肌肉。

2.用鼻子吸氣2秒鐘,閉上嘴。

3.撅起嘴唇呼氣4秒鐘。如果這對你來說太困難,只需將呼氣時間設為吸氣時間的兩倍即可。

4.運動時採用縮唇呼吸。如果你呼吸急促,請嘗試放慢呼吸速度,並專注於透過撅起嘴唇呼氣。

.腹式呼吸:

1.仰臥,膝蓋彎曲。你可以在膝蓋下方放枕頭以提供支撐。

2.將一隻手放在胸腔下方的腹部。將另一隻手放在胸部。

3.用鼻子深深吸氣,數到三。你的腹部和下肋骨應該會上升,但你的胸部應該保持靜止。

4.收緊腹部肌肉,並透過微微皺起的嘴唇數到六來呼氣。

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應該多久運動一次?

一般來說,為了獲得最大的效益,你應該逐漸增加運動時間,至少每週運動3到4次,每次持續20到30分鐘。每隔一天運動可以幫助你保持規律的運動計畫。

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運動該注意哪些事項?

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在運動時要小心,但請記住,呼吸短促(覺得喘)並不總是意味著你應該完全停止運動。請詢問你的醫師何時應該停止運動並休息。

以下為其他運動注意事項:

.平衡運動與休息相結合。如果感到疲倦,就從較低強度開始。如果感到非常疲倦,休息一下,明天再試一次。

.飯後至少等待一個半小時​​再開始運動。

.當你在運動時喝水,請留意你的液體限制。

.運動後避免洗熱水或冷水澡。

.如果你已經停止運動幾天,重新開始時要緩慢進行,並逐漸恢復到你的正常運動習慣。

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時應避免的運動:

.重物搬運或推動。

.鏟土、割草或耙地等此類的家務。

.伏地挺身、仰臥起坐或等長運動,包括對抗不可移動物體的推力運動。

.在天氣非常寒冷、炎熱或潮濕時進行戶外運動。

.攀爬陡峭的山坡。

另外,詢問你的醫師是否可以進行像舉重、慢跑和游泳這樣的鍛煉。

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何時該停止運動?

如果你有任何以下這些跡象或症狀,請立即停止你的慢性阻塞性肺病運動計畫。坐下來,休息時保持雙腳抬起。如果你沒有感覺好轉,請立即就醫。即便你感覺好轉,也請務必立即告訴醫師你的症狀,包括:

.噁心。

.頭暈。

.身體虛弱。

.心跳加快或不規則。

.嚴重呼吸急促。

.疼痛。

.胸部、手臂、頸部、下巴或肩膀有壓力或疼痛。

【資料來源】

Cleveland Clinic: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

Cleveland Clinic: COPD: Exercise & Activity Guidelines

WebMD: COPD and Exercise: Breathing and Exercise Programs for COPD

慢性阻塞性肺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