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吸菸又服避孕藥!女性恐加速更年期提早2至3年、心肌梗塞風險增逾10倍

抽菸女性月經不規則與生理痛加劇,可能減少黃體素的數量,加速更年期提早2至3年,甚至出現男性外表性徵,也會造成懷孕成功機率低25%,懷孕分娩期間的合併症。圖/本報資料照片
抽菸女性月經不規則與生理痛加劇,可能減少黃體素的數量,加速更年期提早2至3年,甚至出現男性外表性徵,也會造成懷孕成功機率低25%,懷孕分娩期間的合併症。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菸品危害多,對愛美的女性而言,抽菸是美貌毒藥,皮膚會提早老化,皺紋比一般人多3倍,甚至傷害大過於男性,如同時使用口服避孕藥急性心肌梗塞罹病率超過10倍。

婦女節前夕,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天舉辦女性菸害防制記者會,國健署菸害防制組長羅素英表示,根據「國人吸菸行為調查」,女性吸菸率由109年2.9%上升至111年3.7%,30至39歲年齡層為吸菸最高族群,相當於約每15名女性就有1人吸菸。

吸菸易致慢性阻塞性肺病

羅素英說,女性吸菸影響大過於男性,雖然男性吸菸者肺癌風險增加1倍,但女性吸菸者風險增加近10倍,吸菸女性死於慢性阻塞性肺病比不吸菸女性高出近22倍。每年死於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女性人數多於男性,而且女性似乎更容易在年輕時患上嚴重的COPD 。

除了肺部傷害,菸品還會影響「顏值」。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副院長吳岱穎提到,吸菸限制血流、消耗皮膚的維他命A、耗損皮膚的蛋白質,皮膚會提早老化、乾燥、硬韌、產生細紋,尤其是唇部及眼睛周圍,皺紋會比一般人多超過3倍。

圖/shutterstock
圖/shutterstock

吸菸又服避孕藥 心肌梗塞風險增逾10倍

另外,菸品也會影響性荷爾蒙,造成代謝改變。吳岱穎說,抽菸女性月經不規則與生理痛加劇,可能減少黃體素的數量,加速更年期提早2至3年,甚至出現男性外表性徵,也會造成懷孕成功機率低25%,懷孕分娩期間的合併症。長期暴露的婦女罹患乳癌、乳腺癌的機率增加7.2倍。

戒菸可顯著降低全因死亡率、心臟病引起的死亡、猝死以及新發生和復發性心臟事件的風險。與吸菸者相比,已戒菸的35至54歲女性可降低87%肺癌罹病風險、降84% 呼吸系統疾病風險。女性在戒菸5年以後,罹患糖尿病的危險性恢復到正常。

責任編輯:陳學梅

吸菸 風險 慢性阻塞性肺病 避孕藥 急性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