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結核病初期常被當感冒!潛伏結核感染不會立即病發 咳嗽2周以上當心

結核病是由飛沫與空氣傳染的疾病,通常不會立即病發且不具傳染性,病菌可長期潛存在宿主體內,病發率約5至10%,感染後一年內病發機率最高。
結核病是由飛沫與空氣傳染的疾病,通常不會立即病發且不具傳染性,病菌可長期潛存在宿主體內,病發率約5至10%,感染後一年內病發機率最高。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結核病俗稱肺癆,從古至今許多人飽受此病侵擾,世界衛生組織(WHO)訂定每年3月24日為「世界結核病日」,期望藉此警惕世人,加深對於結核病的認識。

結核病是由飛沫與空氣傳染的疾病,傳染時常發生於與傳染性結核病人同住一室的家人或密切接觸者,健康人受到結核桿菌感染成為潛伏結核感染者後,通常不會立即病發且不具傳染性,病菌可長期潛存在宿主體內,病發率約5至10%,感染後一年內病發機率最高,隨時間進程機率會遞減,人體可藉由自身免疫力抑制發病,但終生皆有病發的可能性。

病發轉為活動性肺結核後就具有傳染力,早期症狀並不明顯,常見症狀包含咳嗽2周以上、咳痰、發燒、食欲不振、體重減輕、倦怠、夜間盜汗、胸痛等。有些個案是接受身體檢查時才被發現,也有人在初期可能會被當作一般感冒治療,建議結核病人的接觸者若出現上述症狀時,即可向專科醫師求診,並告知醫師曾是結核病人的接觸者,以提供醫師完整的診療訊息。

【延伸資訊】元氣網疾病百科/肺結核(結核病)

隨藥物研發的進步,若在結核發病前即接受完整的潛伏結核感染藥物治療,成人治癒率高達70至97%,除了可避免日後結核病發影響健康以外,亦可預防病發後傳染給同住者與親友的風險。

目前臨床上有各種適用於治療潛伏結核感染者使用的藥物,相較活動性肺結核所需的藥物治療,潛伏結核感染者所需服用的藥物較少,可降低用藥者發生藥物不良反應的風險。

就診時醫師會評估治療對象的過敏史、年齡、檢驗報告結果、適合的用藥頻率與療程長短、併用藥物之間的交互作用等多種面向,選擇最適合病人的用藥,藉由按時服藥、定期回診、加入都治計畫等措施,可大大提升治癒機率,千萬不可諱疾忌醫,避免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機。

潛伏結核感染常見用藥 資料來源╱柯雅齡
潛伏結核感染常見用藥 資料來源╱柯雅齡

(責任編輯:葉姿岑)

結核病 肺結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