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用閉嘴貼防睡覺時打呼有效嗎?專家告訴你臨床證據及可能危害

閉嘴貼顧名思義,就是用對皮膚無害的膠帶封住嘴巴,迫使自身通過鼻子呼吸而不是用嘴巴呼吸,但是為什麼用口呼吸者會對改變他們的習慣感興趣呢?
閉嘴貼顧名思義,就是用對皮膚無害的膠帶封住嘴巴,迫使自身通過鼻子呼吸而不是用嘴巴呼吸,但是為什麼用口呼吸者會對改變他們的習慣感興趣呢?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你有聽過「閉嘴貼」(mouth taping)嗎?這是在睡覺時用膠帶封住嘴巴以改善睡眠的做法,社交媒體平台TikTok上有眾多追隨人數的影響力者聲稱它可以平息打鼾,並且防止隔天早晨口乾,甚至「#mouthtaping」標籤在TikTok上的瀏覽數超過5千萬次。然而,這有用嗎?睡覺時用膠帶貼住嘴巴安全嗎?

#mouthtape

什麼是閉嘴貼,它有效嗎?

閉嘴貼顧名思義,就是用對皮膚無害的膠帶封住嘴巴,迫使自身通過鼻子呼吸而不是用嘴巴呼吸,但是為什麼用口呼吸者會對改變他們的習慣感興趣呢?

根據克利夫蘭診所的說法,用鼻子呼吸可能有很多用嘴呼吸所沒有的好處,包括:

.降低血壓。

.過濾過敏原。

.調節呼吸的溫度。

.加濕你呼吸的空氣並滋潤你的喉嚨。

.減少焦慮。

另一方面,張口呼吸有多種副作用,包括:

.口乾舌燥。

.口臭。

.喉嚨痛。

有時用口呼吸者會打鼾,這是一種常見症狀,並伴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的煩躁和疲勞。

史丹佛大學耳鼻喉科語言病理學臨床科學博士及言語和吞嚥障礙專家Ann Kearney表示,閉嘴貼的目的是確保夜間呼吸通過鼻子進行,膠帶只是一種幫助你轉換為鼻呼吸的技術。她正在研究閉嘴貼對打鼾的影響,她的目標是鼓勵大家用鼻子呼吸。

關於閉嘴貼,科學怎麼說?

閉嘴貼的目的是減少負面影響,並通過鼻子改變呼吸方式。但迄今為止所做的研究似乎尚無定論,而且對於貼嘴是否有益尚無定論。

一項小型研究表明,30名患者在有閉嘴貼後打鼾減少。但另一項針對36名哮喘患者的研究表明,在使用閉嘴貼後,他們的狀況沒有任何變化的跡象。一項2022年的研究顯示,有10名患者即使在嘴巴被貼上膠帶後仍繼續嘗試張口呼吸。

睡眠醫學專家Cinthya Pena Orbea表示,沒有足夠有力的證據支持閉嘴貼有益,而閉嘴貼不是目前治療任何睡眠障礙做法的一部分。

你應該嘗試閉嘴貼改善打呼嗎?

根據克利夫蘭診所的說法,貼住你的嘴會削弱你深呼吸的能力。此外,你還可能因使用錯誤的膠帶而出現皮膚刺激、過敏反應或皮疹,因此不建議出於任何原因在你的身體上使用大力膠帶或任何其他類型的膠帶。

由於沒有足夠的科學證據支持這種趨勢背後的益處,如果你擔心打鼾、口臭、睡眠呼吸中止症,或任何其他與呼吸或睡眠相關的狀況有所改善,你應該諮詢醫事人員以找出更安全的替代療法。

如何得知自身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最大的表徵就是打鼾。多數人認為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年長者與肥胖者才容易罹患的病,但事實不然。長庚睡眠中心主任莊立邦曾表示,脖圍超過40公分、下巴較後縮和鼻型較扁者都可能提高風險。

莊立邦說,如發現自己睡覺時可以聽到自己的打鼾、每晚都會起床如廁兩次以上、白日注意力不集中,代表淺眠睡不好,時常醒過來,恐與睡眠呼吸中止症有關,或是早上起床發現自己口乾,夜間常用嘴巴呼吸者,都應該進行睡眠檢測。

【資料來源】

Mouth Taping: Can It Really Help Your Sleep?

Mouth Taping: Is It Safe?

估80萬人罹睡眠呼吸中止症 九成受隱形殺手威脅卻不知

打鼾 睡眠呼吸中止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