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咳血遲遲未癒,竟是這原因導致!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年約六旬的黃女士,自述咳血、喘的症狀長達10年,一直被當作支氣管擴張症治療。一次電腦斷層檢查意外發現左下肺葉3公分黑影,追蹤近2年又長到1倍大,同時咳血次數增加、肺部也反覆發炎感染,必須住院打抗生素治療。

因病情未能好轉,轉而到臺中慈濟醫院詢問第二意見。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柯志霖推斷黑影疑似腫瘤或肺膿瘍,為求謹慎,安排電腦斷層動脈血管攝影,驚見病人左下肺與橫膈膜間,存在一條異常血管,確認為「游離肺」。

柯志霖表示,「游離肺」是先天肺部發育異常疾病,分為「肺外游離肺」及「肺內游離肺」」。「肺外游離肺」通常發生新生兒,因症狀明顯易被診斷;「肺內游離肺」則發生在成人居多。

「肺內游離肺」的患者近8成是肺臟除了肺動脈供應血液,還多出一條胸主動脈分支的血管。由於主動脈血壓血流大,以致肺臟積血,進而產生咳血、喘、肺部反覆發炎等症狀。

柯志霖指出,黃女士的游離肺個案之所以「極為罕見」,是因為大多數游離肺病人致病的血管是從胸主動脈過來,而黃女士致病機轉則是因胃的左胃動脈跑上來到肺臟形成游離肺。

他解釋,一般人胸主動脈進入腹腔後會分支為左胃動脈,但患者的左胃動脈卻又出現異常分支,並在腹腔繞了一個髮夾彎,經橫膈膜鑽回胸腔進入肺臟,多出來的血管使肺部出現多種症狀。

柯志霖採用單孔式胸腔內視鏡微創手術,替病患切除左下肺葉,縫合左胃動脈血管,處理胸腔多處沾黏,手術歷經4小時完成,手術傷口直徑約4公分,出血少、恢復快,切除病灶後不再有咳血症狀,已經能享受大口呼吸的暢快。

他強調,引起咳血病因很多,通常是咳嗽太用力,口腔或咽喉的黏膜破裂而出血,一般人不需要特別擔心。

咳血 肺內游離肺 肺膿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