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6種人感冒病程快! 你需要做「這件事」增強保護力

常春月刊

氣溫急速下降,咳嗽、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經常伴隨而來。圖/常春提供
氣溫急速下降,咳嗽、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經常伴隨而來。圖/常春提供

時序已入冬,氣溫急速下降,咳嗽、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經常伴隨而來,不過也要當心這些小感冒可能會釀成呼吸道重症感染,併發肺炎住院。

台灣肺炎已成為第三大死因,根據疾管署最新通報,今(108)年肺炎及流感死亡人數每週約400人,最高峰在年初竟破500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黃建寧總院長表示,從11月開始至隔年2月將進入肺炎高峰期,特別是幼童跟65歲以上有慢性疾病族群的長者,更是肺炎重症的高危險群,然而透過施打一劑13價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其免疫反應較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強,保護效期也較長,可讓老小無後顧之憂。

中山附醫依資料分析,50歲以上診斷肺炎住院患者中,每5人就有1人因為相關疾病或合併症造成死亡。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李原地主任彙整自107年1月至12月數據結果發現,肺炎住院的人數將近3,000人,其中因為相關疾病或合併症引起的死亡率高達12%,平均住院天數約36天。

此外,透過數據也可看到,將近6成肺炎患者為50歲以上的民眾,這些50歲以上的患者,因為肺炎或是併發其他合併症造成死亡的比率相當高,這數據非常令人震驚。

李原地補充,肺炎高風險慢性疾病族群,如糖尿病患、心血管疾病、免疫低下如HIV感染者、慢性肺病、腎臟疾病或慢性肝病的患者,一旦因感冒或流感感染肺炎,病程往往會快速進展,發病可能不到一週就會死亡。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國健署統計,糖友每年以25,000名的速度持續增加 。從健保資料庫2005年到2014年分析國內糖友五大死因,相對於糖友較熟知的共病,如心血管及腎病變有下降外,反而是「肺炎」導致死亡率成長翻倍 。

由此可見施打疫苗的重要性,李原地主任說明,民眾可優先施打13價疫苗,剩下沒有涵蓋的部分菌株,可以在一年後再打23價,即可讓免疫力的範圍含蓋更廣;至於之前已經打過23價疫苗者,間隔一年後可再接種一劑新型13價疫苗。

延伸閱讀:
流感併發肺炎會要命! 感染科醫師:要做到這件事才能自保
得流感卻用上葉克膜 「這項併發症」沒注意短短2天就可能沒命

 

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 流感 心血管疾病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