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調查:職業駕駛近1/6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長途客運駕駛不少都有圓圓的肚子,肥胖比率偏高。
長途客運駕駛不少都有圓圓的肚子,肥胖比率偏高。
記者修瑞瑩/攝影

成大等單位進行長途職業駕駛呼吸障礙調查,發現近六分之一的駕駛有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比率約百分之十六,是一般人的三到五倍,晚上睡不好,影響白天專注力、容易打瞌睡等,恐增加交通事故發生機會。

該調查在二○○六年到二○○九年間進行,針對全台五二四名包括長途客運及鐵路等公共交通工具駕駛,之後陸續分析,但因牽涉到駕駛員的工作權等問題,未後續處理,是相關分析一一出現後,才被曝光。

參與研究的成大醫院睡眠醫學中心主任林政佑表示,資料雖是在十年前蒐集,但在駕駛工作環境改變不多、年齡層並未下降的情況下,罹患睡眠呼吸中止比率很難降低。根據調查顯示,這些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比率也比正常人高,不僅對駕駛有影響,也會影響到公共安全。

調查針對五二四名駕駛,排除有服用抗焦慮等藥物、耳鼻喉曾開刀等,剩下三一八名進行居家睡眠檢測,在一整晚睡眠當中,有五十人睡眠呼吸中止次數,每小時平均廿到廿四次,另二六八人則是三次到四點二次間。醫界認定,五次以上就算是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調查中,罹患呼吸中止者明顯偏胖,罹患心血管疾病機率較高,這二六八人間有心血管疾病比率為百分之六。有睡眠呼吸中止症駕駛中,有心血管疾病的比率為百分之十。未治療、經過三年後再測,二六八人罹患心血管疾病比率達到百分之廿四,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五十名司機,罹患心血管疾病則達百分之四十八。

林政佑說,台灣有呼吸中止症的駕駛罹心血管疾病的比率明顯偏高,且罹呼吸中止症的比率約為百之十五點七,一般人則為百分之三到五,約為三到五倍。

該研究由國衛院、成大、中國醫藥大學及中山醫學大學等共同進行,分析認為公共運輸駕駛罹患睡眠呼吸障礙,白天容易引起交通事故,疾病嚴重程度愈高,交通事故風險也愈高,比較胖、有中重度呼吸中止症的駕駛,需要密切追蹤,而減重能改善睡眠呼吸障礙病情持續惡化。

睡眠呼吸中止症 心血管疾病 睡眠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