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抗霾襲台 4步驟減少傷害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台北報導】

近年大陸霾害愈來愈嚴重,冷氣團南下常挾帶細懸浮微粒、懸浮微粒等境外汙染物,影響全台空氣品質。北市環保局說,霾害有如天羅地網般影響民眾生活,若透過抗霾四步驟,就能有效減少霾害影響。

環保局長吳盛忠說,不少民眾以為霾害只要忍一下、過去就沒事,其實霾害會長期影響生態環境、危害人體呼吸道健康,務必謹慎。

他說,抗霾四步驟第一是「避免出門少開窗」。空氣品質不良時,避免出門是最有效的做法,尤其須避免戶外活動加速心肺運動,擴大細懸浮微粒影響呼吸系統;另為避免戶外霾害進入房內,也要關閉門窗,尤其下風處門窗。

第二步是「正確戴口罩」,若須外出,慎選且正確使用口罩也可減少危害。過濾與吸附效果依序是N95口罩(95%)、活性碳口罩(80-85%)、外科口罩(70-85%),可依需要自行選擇,且須調整口罩,確認已貼合臉部並完全覆蓋口鼻、下巴。

第三步是「慎選空氣清淨機」,空氣清淨機可去除室內空氣中的汙染物,針對懸浮微粒等汙染物又以高效率空氣微粒過濾材的機型最有效,去除細懸浮微粒的效率可達99.7%以上。空氣清淨機是強制性檢驗商品,種類多且價差大,選購要應注意有無標檢局「商品安全標章」,且要定期更換濾網或清洗保養。

第四步是「空品狀況即時查」,環保署每天都會監測即時濃度,若空品不良,當天上午9時就會在署網站(taqm.epa.gov.tw)發布特報;環保署也建置「環境即時通」App,民眾可利用這項免費服務自行設定警示值,一旦監測達設定值,軟體會主動通報預警。

※延伸閱讀》

‧霾害/低溫、潮濕、少風 小心十面「霾」伏


‧霾害/燒田耕作、火山爆發 也是汙染源


‧霾害/穿透肺泡、引發氣喘 比SARS可怕

霾害 懸浮微粒 呼吸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