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近20年來新興職業病:乳膠過敏

天下雜誌

【內容摘自《中西醫聯手戰勝過敏》,作者康健雜誌編輯部,天下雜誌出版】

有些職業本身容易引起過敏,其中,乳膠過敏是近二十幾年來新興的職業過敏病——因為長期戴乳膠手套,手部出現濕疹般變化,發癢發紅,甚至皸裂,引發過敏。也有人只要吸入含乳膠物質粉塵,就可立即引發過敏,甚至休克。

因為醫院裡不斷有同事來找她看病,陳怡行醫師後來針對一千多位醫護人員調查是否有乳膠過敏。結果發現,已產生症狀的佔8.6%,有12%做皮膚測試有陽性反應,表示乳膠已經是過敏原,但還沒有明顯症狀。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也曾報告,竹科無塵室作業員有17%的人會對乳膠過敏。

陳怡行也看過一些在鞋廠或輪胎廠,接觸橡膠,因此過敏的病人。對乳膠過敏,除了要注意職場的工作安全外(例如,改戴非乳膠手套或無粉塵手套),如果接受牙科檢查、婦科檢查等侵襲性檢查或外科手術,身體的黏膜或漿膜接觸到醫生配戴的乳膠手套,也可能引起過敏反應,甚至過敏性休克。

乳膠過敏在歐美已成為外科手術及侵襲檢查中,發生過敏性休克的重要原因。所以假如你對乳膠過敏,求醫時一定要記得提醒醫護人員,必要時,可以請診斷出你有乳膠過敏的醫生,幫忙開診斷書或病情摘要,幫助其他醫生了解你的特殊狀況。

陳怡行另提醒,有三成對乳膠過敏的人,一段時間後也會對一些水果較易過敏,包括木瓜、奇異果、印度棗、荔枝、龍眼、水蜜桃、香瓜、鳳梨、油桃、香蕉、核桃、馬鈴薯等。因為這些水果的某些蛋白質組成成分和乳膠蛋白相似,引起交叉過敏反應。陳怡行笑道,有次一位心臟科同事來電告知,他吃木瓜竟感到封喉,陳怡行旁邊一位實習醫師聽了,疑惑地問:「木瓜不是豐胸嗎,怎麼還會『豐喉』?」雖是一則趣事,但也反映大家對水果過敏不那麼熟悉。

水果過敏的反應,比較輕微的症狀是嘴巴癢、舌頭癢;比較嚴重的,喉嚨會腫起來,或喉嚨痛,不舒服。可是,「有些人事實上會對水果過敏,只是自己不知道,」陳怡行觀察。所以,吃了蔬果後,如有上述症狀,就要警覺自己可能對這些蔬果過敏,進一步去做檢測。陳怡行更進一步提醒,對上述這些水果過敏的人,長期接觸乳膠後,也更容易對乳膠過敏,必須警覺。

過敏 木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