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曬棉被全身紅疹 塵蟎惹的禍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整理】

病例:苗栗市50歲楊姓婦女趁著換季曬棉被,結果手發生紅疹,隔幾天,拿冬衣曬太陽,不僅全身出紅疹,甚至還咳嗽,原以為感冒,到診胸腔內科檢查沒有異狀,轉診到感染科,醫師診斷是塵蟎過敏,以抗組織胺及類固醇等藥物治療,咳嗽及紅疹症狀消除。

署立苗栗醫院內科、感染科醫師曾淑雯:端午節後天氣炎熱,很多人習慣曬棉被、冬衣後收藏,有些人因體質關係,受到棉被、冬衣的塵蟎影響,產生過敏症狀。

塵蟎是一種寄生蟲,普遍存在空氣中,有些人的體質容易過敏,也有人一輩子不會發生症狀,部分病人第一次過敏發病,出現耳鼻喉症狀與感冒類似,常被誤解是感冒,第一次發作後,復發的機會就很高。

塵蟎過敏可能造成耳朵紅癢,眼睛結膜發紅,鼻子組織紅腫發炎,喉嚨有異物感不停咳嗽,一般症狀會隨時間減輕,如果沒有改善,最好求醫,透過藥物治療改善。

要根治塵蟎過敏幾乎不可能,建議多運動,正常作息,少刺激性的食物或飲料,如果過敏很嚴重,盡量避免接觸過敏源,曬冬衣或棉被時,不妨戴手套、口罩隔絕。

塵蟎過敏常被誤認是昆蟲叮咬產生的過敏,叮咬產生的過敏症狀會有中心區,隨著往外擴散,塵蟎過敏可能遍布全身,各處嚴重性差不多。

每個人的過敏源不大一樣,目前已可檢測塵蟎等約廿項過敏原,但需自費檢驗,若有過敏性鼻炎或異位性皮膚炎病史,健保給付檢驗費。

※延伸閱讀》

‧黴菌、花粉、蟑螂都可能引發過敏


‧塵蟎愛搗蛋 讓你有睡沒有飽


‧減少塵蟎防氣喘/多運動 避過敏食物


‧減少塵蟎防氣喘/做好打掃、除濕降塵

異位性皮膚炎 感冒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