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氣喘症狀 會隨經期變化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氣喘症狀並非總是一成不變的喘鳴、咳嗽、胸悶、間歇呼吸困難等,一項歐洲最新研究發現,有些女性氣喘患者的症狀會隨月經周期而出現變化。

研究團隊包含挪威、美國、冰島、瑞士、瑞典、丹麥等國研究人員,研究團隊以北歐近四千名女性為研究對象,詢問她們的月經周期與呼吸症狀變化,其中只不到百分之八被診斷有氣喘疾病,百分之二到百分之六的人坦承最近有咳嗽、喘鳴、呼吸短促等呼吸症狀。

研究人員發現,有些女性氣喘症狀依月經周期而有變化;舉例來說,有人在排卵期前後咳嗽就會變得比較嚴重,且症狀與雌激素濃度、卵泡刺激素、黃體素濃度都有關聯。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美國呼吸道與重症照護醫學期刊」。

研究人員也發現,有些女性在月經經期之後呼吸急促、咳嗽等症狀都大為減少,很少有人在月經來之前有呼吸急促症狀。研究人員認為,雌激素可能直接影響肺部,像胰島素抗阻性、發炎指數等也都會隨生理期而產生變化,因此雌激素當然也可能影響到氣喘病情。

研究人員表示,未來醫療人員或許可以根據患者生理周期為患者量身打造個人化療程,以減輕氣喘症狀。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月經 氣喘 咳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