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不想初二回娘家成為流感人口 跟醫師這樣做流感不纏身

醫師建議,若家人出現呼吸道症狀,圍爐前應清潔雙手外,建議採公筷模式,甚至可專為患者先夾一盤飯菜,避免病毒透過唾液傳染。圖╱本報系資料照
醫師建議,若家人出現呼吸道症狀,圍爐前應清潔雙手外,建議採公筷模式,甚至可專為患者先夾一盤飯菜,避免病毒透過唾液傳染。圖╱本報系資料照

每年農曆春節常是流感疫情高峰,尤以初二或初三回娘家時段,以流感疫情嚴峻的2016年為例,當季流感疫情最高峰落於初二。疾管署今發出警告,今年春節9天連假類流感就診人次恐上看16萬人,醫師提出兩個簡單卻有效的自保方式,進出公共場所戴口罩習慣,加強個人手部衛生,就能降低病毒傳播風險。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玉成建議,過年期間,民眾外出拜年應落實手部衛生,拱手不握手。圍爐吃飯或聚會聊天,仍應保持室內空氣流通,若家人出現呼吸道症狀,圍爐前應清潔雙手,基本上夾菜餚傳染機會不高,但最好還是用公筷母匙,甚至可先專為患者夾一盤飯菜,降低病毒透過唾液傳染可能。

黃玉成也強調,流感發病一周都有傳染力,籲生病一周內儘量在家休息,若一定要出門,應配戴口罩,以降低病毒傳播風險。也提醒民眾盡量避免選擇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作為春遊的景點。

三軍總醫院內科部感染科主任林永崇說,不論是否接種疫苗,呼籲民眾連假期出遊、探親,不論是否有呼吸道症狀,都應養成進出公共場所、人潮壅擠觀光景點要戴口罩的習慣。另外提醒加強個人手部衛生,準備年菜前,尤其吃東西前務必清潔雙手,出遊可隨身攜帶乾洗手保持衛生。

林永崇表示,民眾於流感流行期應提高警覺,呼籲流感流行期間,凡有呼吸道症狀,如咳嗽、發燒、流鼻水等輕微類流感症狀,應儘早就醫,及早服用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抑制病毒。生病時儘量在家休息,以降低病毒傳播風險。

編輯推薦

類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