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流感症狀與新冠太像 及早鑑別難

聽健康

00:00/00:00

秋冬流感疫情蠢蠢欲動,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警告,「若同時染上新冠加上流感,重症風險加劇。」務必提早診斷確認以免錯失治療良機。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建議,民眾若有發燒、咳嗽、喉痛等類流感症狀,先做新冠快篩,若為陰性,看診時向醫師表明快篩結果,再由醫師判斷是否需要流感快篩。

台大醫學院急診醫學科臨床教授李建璋表示,流感與新冠都是肺部發炎疾病,症狀雷同度太高,大多數醫師診斷時,不一定想到病患可能同時染上兩種病毒,如將流感誤診為新冠肺炎,投以新冠口服抗病毒藥物,不但無法改善病情,還可能讓重症高風險群步入險境。

李建璋表示,流感和新冠肺炎各有疫苗、抗病毒藥可用,同時感染也能一起治療,最麻煩的是「如何及早鑑別診斷?」醫師應提高危機意識,相關部門需善用檢驗工具,發展有效診斷策略。

李建璋說,大型醫院均設有一次篩檢A流、B流、新冠等病毒的檢驗儀器,急診醫師收治症狀嚴重的疑似個案,通常一次驗三種病毒,但健保僅給付新冠病毒部分,建議健保署、疾管署針對重症高風險群放寬給付,加速鑑別診斷流感和新冠肺炎,爭取治療時效。

「同時感染新冠與流感的機率並不大,但仍應小心防範。」林應然建議,醫師診斷時,「流感」與「新冠」不要太快就互相排除,可同時驗兩種快篩,預防疏漏。最好是流感、新冠一起快篩,「戳一次鼻子就可用兩個試紙檢驗」。

醫檢師全聯會常務監事、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檢驗科主任高智雄說,症狀較輕的病人想知道是否染流感,可自費「流感病毒抗原快篩」,費用約兩百到四百元。

流感病毒 新冠肺炎 類流感 快篩 口服抗病毒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