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流感看診增36% 秋冬恐大爆發

過去七周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增加三成六,專家預估,台灣勢必迎來一波流感大流行,接種流感疫苗顯得很關鍵。本報資料照片
過去七周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增加三成六,專家預估,台灣勢必迎來一波流感大流行,接種流感疫苗顯得很關鍵。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流感病毒沉寂兩年多後,疾管署社區監控資料顯示,過去七周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從兩萬一千多人次增加到近三萬人次,增幅三成六,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A型流感已經蠢蠢欲動」,前疾管局長蘇益仁甚至預估到了秋冬,台灣將面臨流感大爆發。

蘇益仁說,全球疫情加上邊境管制鬆綁,台灣勢必迎來一波流感大流行,十月一日開打的流感疫苗就顯得非常關鍵,民眾務必盡快接種。不過,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對打氣不表樂觀,民眾認為「流感不會流行」,目前基層診所流感疫苗預約情況冷清;他說,最近兩年診所自行採購自費流感疫苗幾乎打不完,今年大都不敢多採購,若大流行一定不夠用。

莊人祥表示,今年共採購六三○萬劑流感疫苗,陸續到貨,十月一日開打前將配發二○○萬劑至各縣市,若民眾有出國打算,不論有無公費資格,可考慮施打。

新冠疫情發生前,台灣每年約有兩千三百多例流感併發重症,前年(疫情後第一年)僅剩四百多例,去年甚至只有一例。台大醫學院急診醫學科臨床教授李建璋分析,病毒世界裡存有物競天擇,特定病毒居於主流,其他病毒就較難以流行。此外,這兩年民眾遵守戴口罩、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讓流感難以傳播。

李建璋分析,BA.5疫情很可能在十一、十二月走下坡,屆時邊境管制放鬆,流感疫情可能比往年嚴重,主因為絕大部分國人在過去二年並未感染流感病毒,整體族群對於流感的抗體都掉下來了。

疾管署監測資料則顯示,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在過去七周內從二萬一五七一人次增加到近三萬人次,增幅百分之三十六。實驗室分離的A型流感病毒數數量在半個月內翻倍兩次,從九株增加到二十六株,上周再增加到四十七株。

莊人祥表示,邊境檢疫已從十四天縮短到七天,未來可能再放鬆為「○加七」,流感病毒可能從國外入境台灣,提前進入流行期。各醫療院所逐漸收治流感個案,實驗室已收到四十七例A型流感通報,所幸都屬輕症。

流感疫苗 A型流感 類流感 流感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