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慢阻肺發作缺氧 老翁手腳嘴唇發黑

【健康醫療網/陳怡君報導】

一名82歲老翁因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慢阻肺、COPD)急性症狀發作,送進醫院時,四肢指頭及嘴唇已有缺氧發紫狀態,屬於極重度第四期,住院後經由醫師調整藥物,使用三合一療法(長效型抗乙醯膽鹼吸入劑、乙型交感神經促進劑及吸入型類固醇),經配合醫護人員積極衛教,病情控制得宜,兩年內皆無再住院。

慢性阻塞性肺病居已開發國家死亡原因第四位,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科主治醫師趙恆勝指出,據研究報告顯示,COPD好發於40歲以上吸菸的男性,台灣盛行率為15%~18%,相當於每5到6個人裡就有一個人可能是患者,隨年紀增長病情也隨之加重。症狀為長期咳嗽有痰、呼吸不順、喘不過氣、甚至無法流暢表達言語、走沒幾步就需要休息等,以致於患者不願出門,進而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疾病嚴重程度分為四期評估,趙恆勝表示,輕度採預防治療,戒菸為首要條件,也要遠離二手菸並改變生活習慣;中度可使用一種或以上的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如乙二型交感神經刺激劑及抗膽鹼藥物。據國外研究指出,抗膽鹼藥物可舒緩症狀並回復病人日常生活的活動力、減緩肺功能惡化速度,進一步保養肺部;考量傳統乾粉劑型較吸入效率較差,新式抗膽鹼藥物的給藥裝置是氣霧式噴發,速度較慢,可讓患者輕鬆吸入;重度患者可考慮增加吸入型類固醇治療;另外氧氣罩也算是治療項目,必須遵從醫師指示使用。

若民眾長期有痰,咳嗽達一個月以上,走路會喘或無法跟上同儕走路速度,趙恆勝鼓勵應該到醫院做肺功能檢測,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方可延緩病情加重,並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少暴露在有害氣體的環境,以及戒菸才是遠離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最佳方法。

想知道更多?

慢性阻塞性肺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