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罹患慢性肺病 4成患者不自知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走快一點趕公車、爬一層樓梯就喘不過來,誤以為是氣喘發作,其實是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 (COPD)。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表示,國人健檢常忽略肺功能項目,最近台大醫院與新光醫院共同替411人進行肺功能檢測,竟有44%以上的患者不知已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

60歲的蔡先生一直以為自己是氣喘,多年前曾經因為一次小感冒,突然覺得吸不到空氣,全身痙攣、冒冷汗,家人急忙將他送急診,此後他害怕出遠門,直到50多歲找上胸腔內科,做肺功能檢測,才發現自己是COPD患者。

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高尚志表示,氣喘是陣發性,發作時才有症狀,但COPD則因肺功能每下愈況,只要稍微增加活動量,例如僅是走路走快一點、爬一兩層樓梯,患者就會喘不過氣來。高尚志說,一般人很少作肺功能檢查,即使是勞保及公司行號健檢、自費健檢,都未將肺功能檢測列入成人常規健檢項目,民眾容易忽略肺部健康。

台大醫院與新光醫院最近針對411名40歲以上,曾經抽菸,同時有長期咳嗽有痰、呼吸不順暢、走路會喘等症狀的民眾進行篩檢,高達44.8%的患者不知自己已經罹患COPD。同時若本身患有高血壓、心臟疾病、糖尿病,超過50%也罹患COPD 。高尚志說,抽菸是罹患COPD的高危險群,其他如空氣污染、長期接觸廚房油煙、二手菸也會提高致病風險。

糖尿病 高血壓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