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有咳、有痰是感冒還是肺病?醫師建議這樣評估

有咳、有痰究竟是感冒還是肺病,有時並不容易區分。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今日舉辦衛教記者會,指出若咳痰症狀兩周未改善、症狀持續進行或惡化,同時呼吸感到喘,應警覺不是一般感冒,而是俗稱為「肺阻塞」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此時肺功能恐已損傷,得盡速就醫檢查。

日前一名吸菸40年、年約58歲的男子出遊爬山,驚覺自己1分鐘走不到10階梯,他回憶自己當時不僅氣喘吁吁、發生厲害的咳嗽,還呼吸困難到「像是用一根吸管在吸」,最後因呼吸衰竭不支倒地。家人立刻送醫搶救,他撿回一條命,後來才知道罹患「肺阻塞」。

台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王鶴健說明,肺阻塞是慢性的呼吸道發炎導致的呼吸道阻塞疾病,長期吸菸、長期暴露於空氣汙染的人是高危險群。不過,肺阻塞典型的「咳、痰、悶、喘」症狀,很容易被老菸槍誤以為是平日素有的咳痰,或者誤認是近日天涼感冒,因而延遲就醫。

王鶴健說,台大過去曾透過電話訪問進行流行病學調查,調查顯示國人肺阻塞的盛行率約為6%,而在所有罹病者當中,僅三成左右的人因為出現不適才就醫。但是,肺阻塞症狀到了「有感」的時候,病人的肺功能往往已低於正常範圍的八成以下,且難以回覆,影響生活品質與壽命。

有鑑於此,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日前推出「一分鐘登階肺阻塞風險評估量表」,讓民眾隨時可利用爬樓梯來檢視肺活量。該量表指引,當若1分鐘內登階未達30階,就屬於高風險族群,應回頭檢視自身有沒有吸菸史或喘咳痰的症狀,並盡速就醫檢查;若1分鐘內能登階30至50階,就屬於中重度風險族群,須多留意自身肺功能;若1分鐘內能登階50階以上,表示肺功能還算不錯。

肺功能 呼吸衰竭 慢性阻塞性肺病 氣喘 肺活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