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異位性皮膚炎 怎麼治療?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

過敏 遺傳、環境是關鍵color="0074ad">

國泰醫院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曹正婷指出,細菌入侵人體,體內會產生對抗它的物質,就是「抗體」。擊退細菌後,通常會有部分抗體留在體內,待下次抗原入侵,就會產生阻擋效果;但若免疫系統把對人體無害的抗原,誤認為有害物質,就會產生令人不舒服的「過敏性疾病」。

「遺傳、環境是致敏關鍵!」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皮膚科主任張少平指出,不是每個有家族過敏史的患者都會有過敏性疾病,除了內在遺傳因素,外在溫溼度變化、飲食、心理狀態等,都可能讓過敏發作。

異位性皮膚炎color="0074ad">

「外在皮膚角質不健康,內在免疫細胞又過度反應,過敏皮膚就像是『海砂屋』!」張少平表示,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遺傳性過敏體質」是最主要的患病關鍵。

症狀反覆發作 搔抓破皮

他進一步解釋,帶此體質者,若再受外在飲食(如:牛奶、雞蛋、海鮮等)、氣溫、溼度,或塵、動物毛等刺激,皮膚會出現搔癢、丘疹、乾癬等症狀。若因搔抓導致皮膚破皮,組織液流出,皮膚易遭細菌感染。

臨床診斷,除了看患者臉部、皮膚皺摺處等「典型部位」,溼疹或紅腫發炎是否「反覆發作」,「詢問有無家族過敏病史,也可釐清病情」,張少平說。

對策適度清潔 保持恆溫

張少平並提到,一般皮膚濕疹,只要透過適當藥物治療,多半能完全根治;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卻要面對反覆發癢、發炎。除了接受醫師指示服藥,平時應避免過度清潔、不用含香料的保養品;氣溫忽高忽低的現在,應採「洋蔥式穿衣」法,保持體溫恆定,才不會誘發過敏。

溼疹 異位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