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胸痛查清原因 不要掉以輕心

【聯合報╱蘇聰明/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院長】

常覺得胸部一側或兩側有疼痛感的民眾要留意,這可能是心、肺、食道等病變的警訊,若防治不當,還可能引起肺炎、肺膿瘍、胸膜炎、肋間神經痛、食道疾病、心絞痛、甚至心肌梗塞等嚴重併發症,不可掉以輕心。

在中醫來看,會出現胸部疼痛是因氣滯、血瘀、痰阻、熱壅、寒凝、氣虛等造成血液運行不暢、瘀積凝滯、停留於體內而引發此病。治療上,應以活血化瘀、清熱化瘀、行氣解鬱、益氣散寒的藥物為主,才能達到療效。

胸部疼痛發生的部位雖在胸腔,但其發病卻與心、肺、胸膜、食道、氣血有關,就中醫辨症觀點,可分為虛症和實症兩種。虛症是由氣血虧虛,胸部臟器失養而引起,實症是為氣滯、血淤、痰阻、熱壅、寒凝等病因,阻滯經絡導致,診斷時,必須分清虛實,才不致錯判誤治。

根據中醫理論,胸部疼痛可分為四型:

熱邪型:胸痛、喘息、發熱、口渴,甚至鼻翼扇動、咳黃膿痰、舌紅、苔黃,治療上,宜清熱宣肺瀉火,常用方劑如「清肺飲」等。

痰濁型:胸痛、胸悶、氣喘、痰多、舌苔粘膩,治療上,宜宣肺化痰,常用方劑有「清金化淤湯」加減。

寒凝型:胸痛、胸悶、心悸、畏寒、肢冷、舌淡,治療上,宜益氣散塞,常用方劑有「保元湯合枳實薤白桂枝湯」加減。

血瘀型:胸中憋悶疼痛,牽引肩背,時好時壞,舌頭呈現青紫色,治療上,宜活血化瘀、行氣止痛,常用方劑有「胸痺湯」加減。

治療胸部疼痛的時間長短不一,有的幾天即可改善,有的則數周、數月之久,及早進行診斷及治療相當重要。

病患在服藥調養之際,除了適當運動,也要注意保暖,更不可讓情緒過度激動,飲食方面,也要養成少量多餐的習慣,不吸菸、少喝酒、忌吃高脂肪及刺激性食物,以避免此病發生的機率。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