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國一生嚴重氣喘 7年沒出去玩

【聯合報/記者劉明岩/彰化報導】

彰化縣阮姓國一女生嚴重氣喘不癒,彰化基督教醫院透過新引進的「吐氣一氧化氮的監測儀」判讀,卻未有氣道發炎症狀,經診斷發現是胃食道逆流作祟,對症下藥才獲改善,她說:「我現在可以專心讀書,也可以跟同學出去玩了。」

阮媽媽說,女兒從小就有過敏體質,只要空氣不好、有灰塵或天氣轉涼等就不舒服,隨著年齡增長卻越嚴重,走路上學都要停下來喘氣。家裡砸下5萬元,買空氣濾淨機、換掉百葉窗,連枕頭都換成防塵,卻毫無幫助。

阮小妹妹也說,只要一咳就快要死掉,上課無法專心,也沒辦法到室外玩,大概有6、7年沒和同學出去玩了。

阮媽媽帶著她跑遍醫療診所,醫師都說是過敏,每次都是打抗過敏的針或服藥,但藥效一過又復發,由於長期使用高劑量吸入性類固醇,出現月亮臉與水牛肩等副作用,看在媽媽眼裡,十分不捨。

她最近因嚴重氣喘發作住進彰化基督教醫院,小兒過敏科主任蔡易晉利用「吐氣一氧化氮的監測儀」診斷,發現氣喘造成呼吸發炎已控制,卻仍出現陣發性喘鳴發作,尤其躺下準備睡覺,咳嗽與氣喘特別嚴重,判斷是「胃食道逆流」引發氣喘,即會診腸胃科醫師治療,不再發作。

蔡易晉說,胃液逆流到食道,會引起食道、咽喉及呼吸道不適,如果不能正確診斷與有效治療,因食道胃酸逆流刺激導致支氣管收縮,造成支氣管發炎、夜咳,使氣喘病情加重。

【2010/05/05 聯合報】

氣喘 過敏 胃食道逆流 胃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