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易導致過敏食物/花粉過敏 勿吃草莓、奇異果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

對花粉、雜草過敏的人,小心吃草莓、奇異果也會產生過敏。診所家庭醫學科主任醫師康宏銘指出,民眾若對花粉過敏,因有交叉過敏反應,也得小心吃草莓、奇異果產生過敏;而對塵過敏的人,則需小心對蝦、螃蟹或蟑螂過敏。

診所家醫科醫師康宏銘指出,其實所有食物都可能是過敏原,但常見引發過敏的食物,如蝦、螃蟹、香菇、竹筍、奇異果與草莓等,至於柑橘類則較少引發過敏。有趣的是,會對草苺、奇異果等植物過敏的人,也可能對花粉過敏。

家醫科醫師康宏銘補充,飲食會引起腸道、蕁麻疹、過敏性皮膚炎等過敏,至於環境中的吸入性過敏原,則易造成氣喘等呼吸道過敏,灰塵等吸入性過敏原與食物所造成過敏反應,有所不同,但特別的是,因植物有某些蛋白成分,恐讓會對花粉過敏的人,因交叉過敏反應,也可能對草莓等水果過敏。除此,有些人對乳膠手套過敏,因乳膠是用植物枝液做的,相對也會對花粉、草莓過敏。

同理,醫師說,對於塵過敏的人,則恐對吃蝦蟹產生過敏反應,甚至也會對蟑螂過敏。

另,康醫師提醒,國內雖相對少見國人對吃花生、堅果過敏,但因國外曾有個案因吃花生醬或堅果出現過敏、休克,嚴重甚至致死,因此特別提醒民眾,應留意這兩種食物的過敏問題。

除此,醫師說,一、兩歲的小小孩因腸胃發育還未成熟,恐對牛奶、麥粉過敏,但隨長大,到三歲就會好轉,也要提醒家長注意若低於三歲的小小孩喝牛奶、麥粉出現煩躁、噁心、嘔吐、起疹、躁動或肚子脹氣等問題,則恐是對牛奶、麥粉過敏,提醒注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