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高血壓者易染肺炎 醫師呼籲打疫苗

老年人易有慢性病,為肺炎高危險族群,醫師建議施打疫苗。
老年人易有慢性病,為肺炎高危險族群,醫師建議施打疫苗。
圖/本報資料照片

進入秋冬氣溫降,感冒、流感蠢蠢欲動,當心肺炎有機可乘!肺炎是國人十大死因第三位,死亡逾9成是65歲以上老人,嚴重威脅銀髮族健康,值得注意的是,慢性病患感染肺炎機率偏高,如糖尿病患罹肺炎機率為常人3倍、高血壓者染肺炎機率是常人5倍,如果同時罹患糖尿病和高血壓,罹病機率將超過10倍,嚴重併發腦膜炎等,致死率高達六至八成。

李慶雲醫學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表示,肺炎死亡率逐年增加,是因為人口老化且共病多,例如中風、失智、心血管疾患,免疫力下降,增加罹患肺炎風險,甚至不少慢性病患是死於肺炎。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老年醫學科主任林志學表示,據統計,近九成長者至少罹患一種慢性病,六成長者罹患多重慢性病,而這類患者體內存在慢性發炎,免疫力低下,一旦細菌入侵容易感染肺炎。

林志學指出,肺炎治療以抗生素為主,但臨床發現,肺炎鏈球菌對近八成的一、二線抗生素已產生抗藥性,因此預防肺炎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不過,他觀察,很多民眾把肺炎誤為「嚴重感冒」,延誤治療黃金期,但肺炎的致死率比流感高,流感症狀常是全身無力,高燒持續兩至三天。若發燒超過五天,合併咳嗽、出現濃稠黃痰,呼吸困難等情況,當心是肺炎,但有些長者在染肺炎後不見得會發燒,所以最好先就醫照X光檢查。

林志學說,每次在診間提醒老人接種肺炎疫苗,老人們多先詢問是不是要自費?也擔心接種疫苗後的保護力,黃立民建議,目前國外是打十三價肺炎鏈球菌疫苗(PCV13),免疫反應好,保護力較廿三價肺炎鏈球菌疫苗(PPV23)多五成,若已接種廿三價肺炎疫苗者,最好間隔一年再打十三價疫苗。

●11月3日世界肺炎日論壇:傾聽肺腑之炎 預防全面啟動,已報名民眾請準時入場!

時間:2018年11月3日(六)14:00-17:00(13:30開始報到)

地點:集思北科大會議中心感恩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97號旁億光大樓2樓)

肺炎鏈球菌疫苗 高血壓 糖尿病 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