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每吸1根菸少活7分鐘 戒了吧!

【聯合報/黃信揚/台東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菸草源自於美洲大陸,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時,將它引進至歐洲,擴散至全世界。目前中國是全世界最大香菸生產國與消費國,有三億吸菸人口,每三根菸就有一根被中國人抽掉。

大陸上個月發表吸菸與死亡率的關係,吸菸量、菸齡和死亡率成正比,12.9%的死亡原因是吸菸造成。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本世紀將可能有10億人死於菸害相關疾病,多數將發生在發展中國家,每10名成人死亡,就有1名因菸害死亡」。

早在1604年,英國國王詹姆斯一世即指出抽菸有害於眼睛、鼻子與肺臟。目前已知菸品含有4,000種以上化學物質,90%的肺癌、75%慢性支氣管炎、25%心臟病是吸菸造成。吸菸也會導致第二型糖尿病、中風、周邊血管阻塞、骨質疏鬆、消化性潰瘍、皮膚老化與性功能障礙等。

每吸一根菸就減少7分鐘壽命,但是全世界還有三分之一成年人吸菸。

1981年研究發現,不抽菸日本婦女若嫁給一位吸菸男性,會增加罹患肺癌風險,二手菸增加20%肺癌與23%心臟病風險。二手菸沒有安全暴露劑量值,居家環境是孩童承受菸害的地方,抽菸父母知道二手菸會增加兒童氣喘與肺炎發生,所以吸菸時會開窗戶、在其他房間或當小孩不在屋內時才吸菸。

但空調及通風設備不能有效隔絕二手菸中有毒物,所以菸熄了,這些有毒物質會吸附在居家環境達數日至數周,繼續危害家人健康,即「室內一日菸,毒害滿房間,長達好多天」。

事實上,所有抽菸的人都知道吸菸有礙健康,70%的人想戒菸,長期只有10%能成功。開始戒菸的前兩周最易失敗,主要是尼古丁成癮,因為不吸菸使人焦躁不安、易怒、注意力不集中、胃口增加與失眠,所以戒菸可接受專業醫療諮詢,提高戒菸率。

目前台灣約有500萬吸菸人口,吸菸者多數在25歲前開始吸菸,尤以12至20歲間養成習慣者最多。愈年輕就開始吸菸,健康危害愈高。

蘇格蘭於2006年3月實施公共場所禁菸,學者比較分析禁菸前後十個月因急性冠狀動脈心臟病住院比率,發現全面禁菸後減少17%住院比率,從不抽菸者更顯著減少21%。而且不論抽菸與否,民眾血液中尼古丁代謝物濃度也明顯下降,表示公共場所禁菸,可減少環境中二手菸暴露。

美國疾病管制局今年1月指出,全面禁菸可減少全民心肌梗塞發生率與死亡率,保護效果長達三年,所以全面禁止吸菸,雖會影響到癮君子「人權」,但是讓大多數不抽菸者免於二手菸傷害,減少癮君子心臟疾病發生,讓家中兒童遠離環境「第三手菸」,順便幫助吸菸者戒菸成功,何樂而不為!

【2009/02/12 聯合報】

心臟病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