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掃描 吸菸等具危險因子者該做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使用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掃描為民眾進行早期肺癌篩檢。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使用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掃描為民眾進行早期肺癌篩檢。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上午與國民黨中彰投雲首長參選人連線,共推「早期肺癌篩檢」政見,承諾當選後會補助40歲以上市民進行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掃描,高風險族群甚至免費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醫界雖認為肺部電腦斷層掃描確是好的篩檢利器,但應注意可能過度診斷。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黃建文指出,以往檢查肺癌工具為胸部X光,但X光有其限制,僅能偵測1公分以上的惡性腫瘤,所以病灶太小、腫瘤陰影濃度太淺或肺癌藏在死角,就不容易檢測出來。至於一般傳統電腦斷層偵測到的惡性腫瘤大小為0.8公分,則因輻射劑量太高,所以也不適合做為肺癌篩檢工具。

但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能偵測大小僅有0.3公分以上的肺結節,且輻射劑量低(約0.4毫西弗),加上能有效篩檢肺癌,大幅減少高危險族群的肺癌致死率。若民眾選擇自費做低劑量電腦斷層,亞大醫院健檢中心的費用約為5千元。

黃建文也指出,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顆粒相當微小,進入呼吸道到了肺部,可穿透肺泡進入血液循環,對人體危害是全身性的,除了肺部,也會引起心血管疾病、中風、心肌梗塞及多種癌症風險。

但也有醫師提醒,低劑量電腦斷層也可能過度診斷,例如有臨床研究認為,3成至5成的一般受檢者,會被檢查出有肺結節,但結節者中真正肺癌比例不到5%。

有些腫瘤生長緩慢,可能長期在體內相安無事,也不影響壽命,卻因篩檢出結節,讓病人可能接受後續手術及麻醉風險,除耗費時間,費用也可觀,病人承受不安焦慮的心理壓力,及增加輻射暴露的風險。因此,不建議沒有菸害、職業因素、肺疾等危險因子民眾用這方式篩檢。

低劑量電腦斷層 心肌梗塞 PM2.5 肺結節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