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肺中風?肺阻塞急性惡化這樣做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菸齡超過30年的老先生,長年深受頻繁咳嗽及多痰的症狀困擾,起初認為是長期吸菸所致,直至一次感冒,發現持續咳嗽有痰的情況超過三週仍未痊癒,甚至嚴重到起身走幾步路便感到喘不過氣,這才驚覺嚴重性而前往就醫。

經由肺功能檢測後發現,確診為肺阻塞急性惡化,需立即住院治療。所幸,在醫師建議下,投以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進行治療,目前情況均已大幅緩解,肺功能亦獲得改善。

肺阻塞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第7位,好發於年長者,主要致病原因與抽菸、空污等有害物質相關。肺阻塞患者若發生急性惡化,猶如「肺中風」,不僅影響生活品質,更可能引發嚴重性呼吸衰竭,對肺功能和生命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林孟志指出,大眾普遍對於肺阻塞的警覺性低,容易將其與常見的咳、痰、喘症狀視為感冒,或是菸咳而延誤確診。即便接受治療,許多患者也會因症狀好轉就自行停藥,導致不可逆的肺功能下降、突發呼吸困難

控制急性惡化是治療肺阻塞的重要目標,據美國研究指出,肺阻塞病患在第一次急性惡化住院後,有高達5成的病友在3.6年內死亡。呼籲民眾應提高警覺,正視肺阻塞的危險性,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已在接受治療的患者也應遵從醫囑持續用藥,才能有效降低急性惡化發作機會。

彰化基督教醫院醫療長林慶雄醫師進一步說明,肺阻塞的藥物治療,依給藥途徑可分為吸入型及口服藥物,依據2017年肺阻塞臨床照護指引建議,肺阻塞治療不再以類固醇藥物為優先考量。

以穩定患者而言,在臨床上採用複方支氣管擴張劑為治療趨勢,除有效控制病情,也有助預防急性惡化發生導致反覆住院。林慶雄提醒,除了規律服用藥物外,肺阻塞患者應盡量避免處於空污、菸害、氣溫驟降的環境,以減少呼吸道感染機會,並確實施打流感疫苗預防肺炎,特別是曾發生過急性惡化的病友。

收治個案的台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王鶴健教授表示,一般而言,會建議嚴重肺功能障礙或急性惡化風險較高的患者優先使用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有助患者降低急性惡化的頻率。且相較於傳統支氣管擴張劑,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作用時間更長,每日僅需使用一次也幫助提升患者的服藥順從性。(諮詢專家/台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 王鶴健教授、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林孟志、彰化基督教醫院醫療長 林慶雄醫師)

 

呼吸道感染 呼吸衰竭 呼吸困難 肺炎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