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雙城健康講壇 兩岸醫藥專家交流

雙城健康講壇「肺心為您」登場,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岳陽中西醫結合醫院院長周嘉出席演講。
雙城健康講壇「肺心為您」登場,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岳陽中西醫結合醫院院長周嘉出席演講。
記者林伯東/攝影

心血管及肺部疾病是兩岸華人共同關注的課題,聯合報與上海解放日報昨舉辦「肺心為您─雙城健康講壇」,邀請重量級醫師分享最新研究及健康資訊。國內專家為大家破解預防心肌梗塞和防治空汙的迷思;大陸近年利用針刺麻醉降低麻藥使用,並研發肺臟幹細胞移植,有助肺部疾病治療。

兩岸專家分別是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岳陽中西醫結合醫院院長周嘉、上海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副院長李欽傳及新光醫院教學研究部副主任洪惠風、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聯合報社長項國寧指出,昨天是聯合報六十七歲生日,選在這一天與解放日報再次舉辦台北、上海雙城講壇,很有意義;解放日報社長李芸也說,論壇以「肺心為您」為題,跨越海峽傳播健康知識,實用又吸引人。

傳統「開心」手術必須全身麻醉,周嘉昨天說明,透過中醫傳統針灸,利用「針刺麻醉」結合低劑量麻醉劑,可讓對麻醉藥過敏的患者接受手術;全身麻醉需插管,可能造成口腔、咽喉與氣道創傷,而針刺麻醉可讓患者自主呼吸,在淺眠、無痛下治療。

周嘉表示,大陸第一例針刺麻醉是一九五八年用於扁桃腺切除術,一九七二年又用於心臟手術,此事獲當時訪問的美國總統尼克森重視,甚至派員至大陸了解。不過,接下來數十年卻無運用。直到二○○五年,周嘉以針刺麻醉與低劑量麻醉藥結合,完成無氣管插管的心臟二尖瓣成形術,英國BBC盛讚為「神奇的東方醫學」。

聽眾把握難得機會,熱烈提問。<br />記者林伯東/攝影
聽眾把握難得機會,熱烈提問。
記者林伯東/攝影

在肺部疾病治療上,李欽傳說,我們常講「心肝寶貝」,卻沒提到肺,肺其實相當重要,一旦損傷,壓力極大。李欽傳舉肺纖維化為例,臨床表現是呼吸困難,依靠抗感染、免疫製劑、抗凝血劑、抗纖維化藥物,只有百分之八恢復肺功能,醫界認為真正有效的方法是肺移植,但只有近四成患者能獲益。

但李欽傳也說,肺臟移植費用昂貴,器官來源也極度缺乏。近年大陸著手研究,透過肺臟幹細胞移植,讓肺臟組織再生,在體內長出新的支氣管與肺泡結構,對肺癌治療、肺纖維化等治療有幫助,對支氣管擴張、慢性肺阻塞也將成為新的治療選擇。

肺纖維化 心肌梗塞 肺癌 空汙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