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長期抽菸 30歲搬運工心血管老化如80歲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醫師莊曜聰說,搬運工年僅30歲,但因為抽菸10多年,以及體重破百,心血管堵塞硬化程度卻如80歲的老人。記者黃寅/攝影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醫師莊曜聰說,搬運工年僅30歲,但因為抽菸10多年,以及體重破百,心血管堵塞硬化程度卻如80歲的老人。記者黃寅/攝影

台中市一名搬運工年僅30歲,但因為抽菸10多年,以及體重破百,心血管堵塞硬化程度卻如80歲的老人,經過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為他進行冠狀動脈整形術,裝了3個支架,他的胸悶等徵狀才改善。

心臟內科醫師莊曜聰說,冠狀動脈疾病可分為急性心肌梗塞和慢性阻塞兩種,前者因動脈化斑塊破裂造成急性阻塞形成,來的時候突然,好像火山爆發,可能因此猝死;後者是指冠狀動脈因硬化的過程造成阻塞,通常要數月或數年才發病,就好像水溝堵塞,患者會因慢性缺血而使功能惡化、衰竭。

這名搬運工因胸悶和活動時氣促而求診,初步心電圖並無異狀,顯示休息時正常,但安排運動心電圖時卻顯示心肌嚴重缺血。再安排心導管檢查,發現3條冠狀動脈都嚴重阻塞,並建議做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或裝支架治療。

因患者考慮繞道手術要開胸且只有10多年的保用期,在他還年輕下,決定裝支架,術後情況良好。

莊曜聰說,心臟血管疾病是國人十大死因排名第2,並和國人飲食習慣改變、多肉少蔬果有關,且年齡層逐漸下降。症狀包括短暫性胸痛、一般約數分鐘,位置在胸骨下或心前區,是廣泛性壓迫性疼痛,也可能蔓延至手腕、肩、頸和背部。

另也有冒冷汗、呼吸困難、胸悶、臉色蒼白,並可能因運動、用力情緒突變而引發胸痛。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編輯推薦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心肌梗塞 抽菸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