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免插管 免麻醉 微創治頑固性氣胸

65歲的老王是個抽菸超過30年的卡車司機。近來常常咳嗽覺得胸口悶及呼吸困難,但忙於開車南來北往,耽擱就醫。不料有一天收工後突然咳得厲害,頓時覺得右胸劇痛伴隨著胸悶及漸進呼吸困難,很快被送到醫院急診。

檢查發現老王是因長期吸菸導致肺氣腫,再發生肺泡破裂產生氣胸。緊急置放胸管引流後,呼吸困難症狀緩和了。但一個星期後,肺破洞似乎難以自行癒合,每次呼吸時仍有明顯漏氣,由引流管冒出陣陣氣泡,決定手術治療。

由於傳統全身麻醉胸腔鏡手術對於心肺功能差的病人,有麻醉風險,甚至術後呼吸衰竭的可能。運用免麻醉免插管微創手術,經由引流管小傷口及迷你內視鏡導引,在漏氣處施打自體血液,順利封閉了漏氣病灶。

這項手術需60分鐘,病人全程清醒並配合手術所需之呼吸節奏,破洞在術後24小時即完成癒合並在3天後出院。術後半年,老王努力戒菸及配合藥物治療,呼吸情況復原得比以前更好。

抽菸導致慢性阻塞性肺病,氣胸是慢性阻塞性肺病重要併發症,須正確診斷並引流治療,否則有致死危險。氣胸治療首先是置放胸管引流,如破洞不大,數日後即可自然癒合。但重度肺氣腫,肺組織條件不佳,或破洞甚大時,無法自然痊癒,將持續漏氣,形成頑固性氣胸,此時可考慮手術治療。

近年來微創胸腔鏡手術進步,傷口小恢復快,但胸腔鏡手術仍須氣管插管全身性麻醉,對心肺功能不佳或年紀大的病人有極高危險,可能導致肺破洞漏氣加劇,甚至呼吸衰竭死亡。免插管、免全身麻醉的微創氣胸治療手術對病患是一項新選擇。

微創手術 心肺功能 慢性阻塞性肺病 肺氣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