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30歲差點咳沒命 「肺炎威脅被低估」

根據國人最新十大死因排名,肺炎首度成為第三名,十年來死亡人數成長一倍多,九成為六十五歲以上。但醫師認為,肺炎嚴重性明顯被低估。
根據國人最新十大死因排名,肺炎首度成為第三名,十年來死亡人數成長一倍多,九成為六十五歲以上。但醫師認為,肺炎嚴重性明顯被低估。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根據國人最新十大死因排名,肺炎首度成為第三名,十年來死亡人數成長一倍多,九成為六十五歲以上。雖癌症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但醫師認為,肺炎對老人威脅更大,且嚴重性明顯被低估。

台大醫院感染科教授黃立民表示,國內抗生素濫用,也增加肺炎治療困難。肺炎鏈球菌已被世界衛生組織點名為全球最需要被關注的十二種超級細菌之一。國內研究顯示,超過七成肺炎鏈球菌對第一線抗生素具抗藥性,必須使用二、三線抗生素,不僅延長住院天數、增加醫療開銷,更提升死亡風險。

胸腔重症專科醫師蘇一峰說,「肺炎是導致住院病人死亡的感染疾病第一名」,不過依現行死亡疾病分類,癌症、中風等病友如因肺炎而死亡,並不會登錄在肺炎這一個欄位。

黃立民表示,老年人因器官功能退化,免疫力變差,加上合併慢性疾病,一旦感染肺炎,嚴重威脅健康,一個月內死亡率近兩成,一年之內再住院機率也高達二至三成,且預後情況普遍不好,可用肺臟組織變少,容易再罹病。

且肺炎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年輕人也會感染肺炎。蘇一峰表示,就有一名卅多歲男性,持續咳嗽,以為菸咳,不當一回事,直到咳出血來,緊急就醫,檢查發現,肺部組織呈現糜爛性狀況,合併呼吸衰竭,緊急插管救回一命。

肺炎可說是最嚴重的感染症,但蘇一峰指出,所幸可以預防,引發肺炎感染的致病菌中,以肺炎鏈球菌為主,約占三至四成,透過疫苗接種,就能提供很好的免疫保護力。建議六十五歲以上長者,罹患癌症、自體免疫疾病等免疫力較差者,以及患有心肺疾病、肺阻塞及氣喘、糖尿病、慢性腎臟疾病等患者,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編輯推薦

肺炎鏈球菌疫苗 抗生素 自體免疫疾病 氣喘 超級細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