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別再抽菸了!每年5000人死於肺阻塞

全球每10秒鐘就有一個人死於「肺阻塞」,九成患者因吸菸致病。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余忠仁指出,據研究,近九成肺阻塞患者是因為吸菸致病,但確診後仍有四成還在吸。患者肺部氣體交換功能不良,病患往往出現「咳、痰、悶、喘」的症狀。

菸齡近38年的孫越十年前患病,伴隨而來的傷害長年糾纏不放,肺部反覆感染、高燒,導致他每年住院兩三次。病後他盡力配合醫囑、勤練腹式呼吸、飲食均衡等,並仍在能力範圍內擔任義工。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監事林慶雄指出,因病程緩慢、察覺不易,高達八、九成早期患者覺得咳嗽、卡痰,只是正常老化、吸菸多或吹到風的正常反應,多數患者喘到影響日常生活與工作才就醫。

林慶雄說,「肺阻塞」是國人第七大死因,一年有超過5000人因此離開人世;40歲以上成人中,每百人就有6至10人患病,吸菸越多、長期暴露在粉塵或油煙中、越年長者,越容易患病。

一旦罹患「肺阻塞」就不可逆,且可能伴隨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糖尿病、肺癌等共病,影響生活品質與壽命。林慶雄建議40歲以上吸菸者、有家族病史、過度暴露於空氣汙染中的人、老年人,應定期就醫作肺部檢查,不明原因咳嗽超過三周者,也要警覺肺部是否出現異常。

孫越表示,為延緩病情惡化、降低家人負擔,他目前仍自律戒菸、遠離二手菸,並且配合醫囑、勤練腹式呼吸、多喝水、勤拍痰、多走路活動、外出戴口罩,並且避免到人多及密閉環境、除了讓自己病情穩定,還能投身公益。

吸菸 慢性阻塞性肺病 心血管疾病 二手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