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等紅燈老打瞌睡? 睡眠呼吸中止症

桃園一名40歲貨車司機多次停等紅綠燈時,竟短暫打瞌睡影響交通,經檢查他是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引起家人擔心行車危險。

衛福部桃園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黃玉晴表示,「預防重於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同年齡層都有,若睡眠打鼾反覆中斷沒聲音到恢復,最好到醫院檢查。

現代人工作忙碌、生活作息不正常,加上飲食、體重未控制,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增加趨勢,尤其很多民眾抱怨睡眠時間很長,起床後卻老是覺得沒睡飽,甚至頭痛、容易短暫打瞌睡,不知道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悄悄上身。

桃園醫院睡眠中心成立4個月來,臨床病人必須「過夜」檢查,從晚上到隔天,至今已有100多人經臨床睡眠檢查確定,黃玉晴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多發性原因,有肥胖代謝症候群的中壯年齡層發生比例高。

常見肥胖、上呼吸道狹窄,大部分有鼻腔、扁桃腺、咽喉、舌後根天生異常、軟組織肥厚等問題者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但病人有時不單只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問題,也可能代謝、心肺、自律神經出問題,多數病人在生活上出問題才接受檢查治療。

黃玉晴表示,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通常都覺得嚴重,其實如果配偶打鼾會中止沒聲音、之後恢復,反覆持續;或者停等紅綠燈會打瞌睡與代謝症候群病人出現頭暈、輕微肢體無力、倦怠,就要立即就醫檢查治療並維持正常運動。

睡眠呼吸中止症 打鼾 肥胖 代謝症候群 自律神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